总投470亿项目相继落户即墨 已形成汽车产业链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记者7月4日从即墨市获悉,随着新签约的26家一汽-大众核心零部件企业的落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引进汽车类重点项目101个,涉及总投资470亿元;汽车公园一期建设接近尾声,已对市民开放;一汽解放1-5月实现产销两旺,发展态势向好;捷能汽轮机一期正式投产,整车、零部件、上下游服务业环环相扣,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发展链条。

    组团发展,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一汽-大众青岛工厂作为在建的省重点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保障项目的建设顺利进行。施工现场只见塔吊缓升、钢柱林立,施工人员穿梭其中,工程车辆来往不断。“涂装车间首批海运进口设备已抵达现场,这标志着青岛工厂新建涂装车间项目开始由土建施工阶段向工艺设备安装阶段过渡。5月底启动焊装车间建设,6月份启动总装车间建设。”一汽-大众规划部负责人介绍。

    目前, 一汽-大众主机厂的安监中心主体封顶,涂装车间屋面吊装工作接近尾声,冲压车间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主机厂一期主体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竣工,2018年初将实现全面投产。

    与此同时,为一汽-大众主机厂配套的26家核心零部件企业集体落户。其中青岛博尔泰、中达轿车内装饰、长春一汽富晟等7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一汽富维青岛工业园、富维-江森等6个项目已完成地质勘察工作。据了解,这批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将于2017年实现投产,集体为一汽-大众2018年的整车下线提供保障。

    至此,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引来101家汽车类重点项目的成功落户,形成涵盖轻重卡、乘用车整车的产业链,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配套完善,电动汽车充电桩超前布局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把基础设施配套作为重中之重,核心区域已全部达到了“九通一平”的配套标准。伴随着一汽-大众项目的开工建设,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继续做好项目周边的基础配套工程建设,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计划建设道路27条,总长50.9公里,总投资24.7亿元,其中2016年计划新建及拓宽基地内华泉一路、华泉三路、规划四路、规划五路、营流路等5条道路,2017年10月底前完工。对华东生产基地周边蓝王路、专用车运输通道、规划二路、规划三路、龙门路、TCL大道等7条道路进行新建及拓宽改造,预计2017年年底前完工。

    “今年,我们启动了即墨市龙泉街道玉石头、北安两个安置区和一汽-大众单身公寓等住宅项目,同时启动汽车公园二期工程,为周边居民和产业工人提供舒适、绿色的生活环境。此外,新城已超前布局电动汽车充电桩,加快构筑人车城融合发展、国内外一流的汽车产业平台。还将配套建设学校、超市、医院等,打造居住人口达26万人的小城市。”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记者 钱卓 通讯员 婷婷 云克 曹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