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赴济南学经验 解决国隆幸福城烂尾楼问题

    国隆幸福城停工后,相关的主管部门一直积极协调,但由于项目牵扯太多债权人和各方利益,解决过程非常曲折。日前,记者采访获悉,国隆幸福城濒临烂尾后,主管部门试图借鉴济南彩石山庄处理模式,优先偿付弱势群体购房者,目前青岛市中院已指定青岛市北区法院办理此案。

市北赴济南学经验 解决国隆幸福城烂尾楼问题

  项目还有300多套房没卖

    国隆幸福城的项目一天不解决,所有跟这个项目有关的人和单位每天都在损失,业主更是担心久拖下去,各方的资金成本高企,届时项目一旦资不抵债,可能就真烂尾了。

    “因为买了这里的房子而迟迟住不上,光我知道的,已经有三对夫妇离婚了。”业主王先生说,还有很多老人没住上新房就离世了,许多买了这儿房子的业主不仅住不上房,还顶着每月还房贷的压力。

    “国隆幸福城这个项目占用资金量比较大,每天的成本非常高,而我们每天都在损失。”国隆幸福城项目的债权人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闫姓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由于涉及商业秘密,他不便透露具体的损失,但这样一直拖下去,对业主、债权人还有主管部门都没有好处。

    项目资金链断裂后,国隆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直没有放弃尝试去解决困局。日前,几经辗转,齐鲁晚报记者联系到国隆地产的负责人赵国庆,他告诉记者,国隆幸福城项目目前还有挽救的空间,最好的处理方案就是先想办法解决烟台的债权公司2个亿的资金问题。

    “集团刚刚开会研究了处理方案,还是希望能由我们自己来解决问题,目前我已经与银行初步谈好合作,通过银行融资,买断烟台的那部分债权,然后项目就可以开工,一切问题都能解决,毕竟项目上还有300多套商品房可以对外出售。”赵国庆说,他有信心解决好这个项目,不解决好这个项目,他死不瞑目。但是,业主显然不愿再无限期等下去。

    副区长赴济南学“彩石山庄模式”

    “项目已经封顶,现在只剩下一些安装和绿化工作,总共费用大约1亿元,资金一旦到位,用不了半年就能交付。”国隆幸福城项目施工方南通八建的负责人徐总告诉记者,开发商还拖欠着南通八建1亿元左右工程款,目前南通八建不仅要背负着工人工资、设备租赁费、材料费,还欠银行数千万元贷款,只能寄希望于主管部门协调开发商和各债权单位协商解决该项目。

    项目停工后,相关主管部门一直积极协调,比如及时冻结了购房者公积金贷款账户,避免了购房者损失,妥善安置购买限价房的购房者,退还限价房购房者的首付款,拨付资金促使项目复工等等。

    “我们不否认主管部门为我们购房者做了很多努力,我们也很感激。”国隆幸福城购房者王先称,2015年11月,刚分管城建的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于洋专门接见了业主代表,为了解决项目遗留问题,于洋还成立了学习小组,专赴济南中院学习济南彩石山庄处理模式。

    记者了解到,经过主管部门的努力,解决方案取得了一定突破,准备效仿济南彩石山庄处理模式,实施司法拍卖后,作为弱势群体的购房者优先受偿,这也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同意。

    “根据以往程序,拍卖后,按优先抵押和受益人资金大小顺序偿付,购房者有可能得不到赔付。如今,国隆幸福城的近800户购房者已提请最高法做出司法解释,让业主群体优先受偿付,这种让业主利益前置的做法是一种创新。”王先生说,主管部门请律师,通过民事调解,再进行司法确认,节省了办理时间。

    保障房解决方案和多数业主已达成

    15日,青岛市中院工作人员介绍,曾接到国隆幸福城的相关案件,目前已指定青岛市市北区法院办理。随后,记者联系青岛市市北区法院时被告知,案件还没有立案。“我通过系统查询,没有查询到这个项目的立案情况,可能还在筹备阶段,相关程序没走完。”青岛市北区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协调了法院,正在加快拍卖程序,目前青岛市中院已经指定市北区法院承办,审理完了就能解决。”15日,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于洋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他曾带队去济南学习“彩石山庄”的处理模式,国隆幸福城项目在解决过程中,肯定会保障老百姓的权益。于洋介绍,通过一步步推进,目前,国隆幸福城占大头的保障房部分已经通过“过桥”(先筹集资金还贷款再申请贷款)的办法解决,剩下的商品房部分将通过青岛市市北区法院来解决,负责解决此项目的工作组正在研究从哪儿入手,解决方案也在研究中。

    据记者了解,今年初,青岛市市北区针对国隆幸福城的543户保障房购房者,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有不到10户选择退房款,不再要房;有94户选择先搬进政府提供的过渡房,等项目建成后再搬入;还有一部分选择先退房款,但保留原房、原价购买该保障房的资格;剩下70多户则不同意相关解决方案。

    虽然彩石山庄和国隆幸福城都因资金断裂造成问题,但两者又有不同,国隆幸福城不仅有商品房还有限价保障房,而彩石山庄只有商品房,这注定了国隆幸福城不能完全照搬彩石山庄的处理模式。因此,对于主管部门和法律部门而言,没有范例可以借鉴,解决之路仍将任重道远。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
推广:点击下载百度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