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经历最热40天后结束 青岛60年来今年最热

三伏天“收官”60年来今年最热

    原标题:三伏天“收官”60年来今年最热

    昨天是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天,从7月17日到8月25日,经历了最热的40天,今夏的三伏终于结束了。大家普遍感觉今年夏天比较热,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统计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三伏天我市最高温的平均值为31.7℃,比常年(整数年30年,即1981年-2010年)平均 值 高了1.9℃,而且,今年我市连续11天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0℃,这大大超过了常年最高温连续4天的统计数据。今年三伏天,是自1956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伏天。

    最高温持续天数创纪录

    据市气象台统计,我市今年三伏天最高温37.2℃,7月24日出现在崂山。市区最高温33.1℃,出现在8月16日。这两个最高温都未打破我市最高温的纪录。但最高温的持续天数却“秒杀”了我市历年来的气象记录。

    “市区从8月9日到8月19日,连续11天的最高温都超过了30℃,8月20日当天降了一场暴雨,但之后又连续6天最高温超过了30℃。”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如果没有这次降雨,持续的高温记录恐怕要达到17天。我市历年的气象记录显示,连续高温超过30℃的天数最多为4天,今年三伏天高温持续天数称得上史无前例。

    高温平均值高了1.9℃

    “今年三伏天的最高温平均值为31.7℃,比常年三伏天的最高温平均值高了1.9℃。 ”李德萍介绍说,今年三伏天的最低温平均值为25.5℃,比常年平均值高了2.2℃。 “这意味着,青岛市民在今年的三伏天中,大多是在25℃到31.7℃之间度过的。 ”李德萍告诉记者,“今年三伏的初伏比常年平均值高了1.9℃,中伏高了1.9℃,末伏高了2.7℃。 ”

    岛城今夏崂山最热

    “我们说完了全市的最高温和最低温各自的平均值,再看看全市气温的平均值吧。 ”李德萍告诉记者,“全市今年三伏天的平均气温是27.9℃,也比常年平均值高了2.1℃。 ”

    今年夏天崂山区的气温是全市各区市中最热的。 “崂山区的平均气温是28.9℃,比常年气温平均值高了2.8℃。”李德萍告诉记者,“今年三伏天各区市的气温平均值都高于往年。 ”

    高湿做“帮凶”又闷又热

    “除了高温之外,让市民感觉闷热的还有一点是高湿造成的。 ”李德萍告诉记者,今年夏天我市的相对湿度一直在70%到90%之间,今年沿海一线的湿度平均值为81.8%,全市湿度平均值为75%。“虽然湿度没有创纪录,但超过80%的湿度同内陆城市相比已经大大超标了。 ”李德萍告诉记者,同样是30℃时,当相对湿度只有50%时,体感温度达到31.1℃,与实际气温比上升了1.1℃;而当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飙升至40.6℃,比实际气温高出10.6℃。

    岛城今夏气温之“最”

    ■7月17日到8月25日最热40天■最高温平均值31.7℃,比常年平均值高了1.9℃■最低温平均值25.5℃,比常年平均值高了2.2℃■三伏天平均气温27.9℃,比常年平均值高了2.1℃■初伏比常年平均值高了1.9℃,中伏高了1.9℃,末伏高了2.7℃

    ■8月9日-19日,市区连续11天最高气温超过30℃,远超历年最高温连续4天的气象记录■各区市气温平均值均高于往年,崂山区平均气温28.9℃,各区市中最热■今夏我市相对湿度一直在70%到90%之间,沿海一线湿度平均值81.8%,全市湿度平均值75%

    关注智慧青岛微信公众号(zhihuiqd0532)查看一周天气,秋高气爽早晚温差大可要注意哦~

 

--
推广:点击下载百度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