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百辆公交车安装安全防护门 未关车开不了

    本报讯(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宋大伟 通讯员 刘珊 翟文静)早晚高峰坐公交车时,乘客们最怕衣服或者背包被车门夹住,这样未关紧车门行驶常会存在安全问题。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自首批百辆公交安装了车门安全防护系统后,468路公交车上也安装了车门安全防护系统,为了保护乘客安全,只要车门未关或者未关紧,车辆会稳稳地停住,不能行驶。随后,在蓝色硅谷运行的公交车也会安装此系统,带有安全防护系统的车辆将达200多辆。

  车门一开自动停车保护

  昨天上午,在延安一路场站,468路驾驶员张海涛做了一个试验,他驾驶着安装了车门安全防护系统的车辆,先是在车门没关的时候准备起步开车,但是车辆显示无法启动。随后,张海涛又在开车时打开车门,车辆马上自动减速,缓缓地停住了。而在其他车辆上试验时,车门打开,车辆是可以正常运行的。
  据悉,在平常运行中,早晚高峰客流量较大,一些客流集中的线路经常会遇到乘客在前后门处站立。这时,如果乘客没站稳或者衣服、皮包被车门夹住,就会成为诱发安全问题的隐患。“在安装这个系统之前,我们一般会在开关车门时大声提醒乘客,经过多次确认后再开车。”张海涛告诉记者,每到乘客较多时,公交车驾驶员们都会格外小心,进出站都要大声提醒乘客要开车门或关车门,以便乘客提前做好准备,避免衣物或其他随身物品被车门夹住,等到车门关紧后,再起步开车。在468路安装车门安全防护系统后,车门未关闭的状态下,车辆是不能行驶的,这样不仅让驾驶员更省心,也减轻了乘客们的担忧,不用再担心车门在行驶过程中会突然开启或车辆没关紧门就开动。

  控制电路进行安全防护

  记者了解到,468路上的这套系统全靠一套控制电路来进行安全防护。在控制电路中,技术人员设定了参数和外部输入的信号来完成计算及逻辑控制任务。同时,在控制电路中,还有一套反馈电路,避免由于外界影响而使控制核心产生误判断而打开车门。通过与油门相联系,在车辆运营过程中只要不关车门,控制电路就会停止给公交供油,使车辆不能正常运行。有的乘客担心在紧急状态时,这套控制电路会不会使车门紧紧关闭、无法打开,影响到逃生速度。工作人员解释,乘客们不必担忧,在这些车辆上都安装了应急开关,如果遇到紧急事件,车门可以通过应急开关控制打开,及时疏散车上人员,保障乘客人身安全。在468路公交车安装车门安全防护系统后,交运温馨巴士将陆续对蓝色硅谷运行的车辆进行改造,加上此前已改造好的百辆公交车,带有此系统的公交将达200辆左右。温馨巴士其他线路上公交车也会逐步进行改造,从而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

    关注智慧青岛微信公众号(zhihuiqd0532)或下载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查询公交实时到站以及换乘信息。智慧青岛还有违章办理、预约挂号、生活缴费等五十余项便民功能为您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