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心城区将建智能停车系统 李村商圈先行试点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9月22日,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会了解到,截至9月底,青岛市内四区已建成和新投入使用的各类公共停车场26处,车位约1.1万个。在加大停车设施增量的同时,青岛还积极推进市级智能停车平台建设,整合全市停车资源,通过互联网手段盘活停车设施存量。

    “停车矛盾突出很大部分原因是车位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以香港路商圈为例,工作日停车‘一位难求’的背后是远洋广场等数百个配建车位的闲置。”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一个信息平台、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技术标准、一套服务体系和管理规范”的思路,市政府已确定由国有平台公司——华通集团全面负责青岛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据华通集团下属企业——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磊介绍,市级智能停车系统建设范围为中心城区,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停车信息平台开发、道路泊位智能化改造、路外停车场智能化改造等,目前正在李村商圈试点。

    “系统将囊括李村商圈内8000多个车位信息,通过LED诱导屏将信息传达给车主,引导他们有序停车。”金磊表示,未来两年,企业将努力建成全市统一的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定、缴费、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停车系统。(记者 崔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