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晒鱼村”一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即墨晒鱼村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进入秋季以后,有着30多年晒鱼历史的即墨鳌山卫街道垛石村又到了一年中晒鱼最为忙碌时节,家家户户房顶屋前到处是一片晒鱼景象。据了解,目前村庄晒鱼品种有3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鲅鱼。如今,晒鱼已经成为村庄一项重要产业,整个村庄一年产干鱼260多万斤,成为远近闻名的“晒鱼村”。

    村庄到处是晒鱼景象

    即墨鳌山卫街道垛石村四面环山,一年四季光照十分充足,所以这里也成为天然的晒鱼场。进入秋季以后,随着各种鱼类海鲜大量上市,又到了一年当中晒鱼的旺季,房顶屋前到处是一片晒鱼的壮观景象,村庄里也到处弥漫着咸鱼腥味,晒鱼户们又到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季节。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垛石村,45岁的村民于钦柱正在自己房前干净的水泥地面上晾晒咸鱼,一个个网筐上面摆满了刚刚腌制好的鲅鱼,场面非常壮观。为了能让咸鱼加速晾干,每个网筐都是朝着太阳呈一定角度倾斜摆放。“这些鲅鱼基本上一天就能晒干,晒干后直接就被客户收购了。”有着10多年晒鱼经验的于钦柱说,他家一年能晒6万多斤干鱼,晒好的干鱼大多销往青岛当地各大市场,干鱼也成为市民或者酒店餐桌上的一道佳肴。

即墨晒鱼村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即墨晒鱼村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即墨晒鱼村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在村民孙成恩家的房顶上,也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咸鱼。“只要是海鲜鱼类基本上都能加工晒成干鱼,现在干鱼的品种大约有30多种。”孙成恩说,目前,村民晒鱼的品种主要以当地海鲜为主,有鲅鱼、安康鱼、七星鳗鱼、金丝鳗鱼、鼓眼鱼、青板鱼、老板鱼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鲅鱼,也是销量最多的一个品种。

    一年晒鱼260多万斤

    “我们村晒鱼有着30多年的历史,现在已经发展成村庄一项重要产业。”据垛石村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村庄大约有一半左右村民晒鱼,全村一年能晒干鱼260多万斤,是青岛地区名副其实的“晒鱼村”。

    “晒鱼基本上一年四季都不闲着,一年下来也能有个5、6万元的纯收入。”60岁的孙成恩说,他是村里最早一批从事晒鱼的村民,现在一年能晒干鱼10万斤左右,但对于晒鱼这项工作他也深知其中的艰辛。孙成恩介绍,对于晒鱼户们基本上一年到头都不会有闲时候,其中春秋两季因为光照风力适宜,所以也尤为忙碌,晒鱼也一直能持续到年根。“到了腊月二十九,吃了饺子再动手。”孙成恩自编的一句话也道出了晒鱼工作的繁忙,因为晒鱼时都要用水清洗,尤其到了寒冬腊月刺骨的双手长时间浸润在冰水里,双手都被冻得红肿。

即墨晒鱼村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即墨晒鱼村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即墨晒鱼村年产干鱼260万斤 房前屋顶到处是鱼

    孙成恩说,他晒鱼已经30多年了,每年过了春节以后,因为客户急着要货,从正月初二开始,一家人就开始晒鱼,有时候亲朋好友来拜年都没有时间招待。因为品种多、质量好,他家晒的干鱼几乎供不应求,客户一般都需要提前订货。

    一天最多割上千斤鱼

    为了保证干鱼的美味,村民晒干鱼每个步骤都是人工制作。在晒干鱼之前,村民先要将鲜鱼进行切割,也是制作干鱼最为关键步骤。“用刀沿着鲅鱼背切下去,将鲅鱼切成均匀两半,并且还要保证整根鱼骨不能断掉。”孙成恩说,切鱼这门手艺看起来简单,可是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练习,如果下刀轻了,可能会将鱼骨割断,如果下刀重了,切成两半可能会厚薄不均。将鱼切割好后,再均匀撒上盐进行腌制。“腌制时间长短根据客户需求也不一样。”将腌制好的鱼用清水清洗后,再拿到房顶屋前晾晒,经过一天的风干日晒,干鱼就做好了。

    孙成恩说,他每天至少要割几百斤鱼,忙碌的时候一天能割1000多斤鱼,因为割鱼都是长时间坐着,加上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腰和腿也会经常疼痛难忍。虽然现在晒鱼已经成为村庄的一项产业,但是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还是不愿意继承这个工作。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