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龄6个月!生死线上抢救最小胎龄三胞胎

胎龄6个月 生死线上抢回三胞胎

胎龄6个月 生死线上抢回三胞胎

胎龄6个月 生死线上抢回三胞胎

    在妈妈肚子里只住了25周零三天,三胞胎兄弟就急匆匆地出生了,青大附院产科和新生儿科派出10多人的医疗团队,抢救3条稚嫩的小生命。他们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模拟子宫环境保温箱内住了66天,接连闯过呼吸窘迫综合征、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全、病理性黄疸、肺部感染等多个难关,昨天,三胞胎兄弟健康出院了。 “这是青岛成功抢救,并能够健康存活的最小胎龄三胞胎,这种成功案例在全国也属罕见。 ”青大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介绍说。

    胎龄6个多月三胞胎提前降生

    “我是今年2月怀孕的,后来到医院产检发现我怀的是三胞胎,全家人都特别高兴。 ”三胞胎的母亲郇女士讲述,这是她怀的第二胎,大女儿今年7岁已经上小学了。三胞胎的家在胶州农村,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和妈妈都是乡村医生,全家人都知道三胞胎来之不易,都盼着三个孩子能顺顺利利地降生。郇女士说,她今年31岁,可能是因为年龄较大,加上怀的是三胞胎,虽然她一直都在保胎,但孕期22周时,她腹中的胎儿不稳。郇女士和家人找了很多家医院,但因为保胎难度太大,没有医院敢收她,胶州当地的医生建议她到医疗技术更高的青大附院保胎。

    郇女士在青大附院住院保胎3周后,今年8月9日早上5时,她肚子里心急的三个小家伙出生了,整个顺产过程只有半个小时。

    体重不足两斤新生儿“A4纸”大

    “当时孩子的胎龄只有6个月零10天,而且是三胞胎,我们全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我们都是学医的,懂得抢救早产儿的风险,全家人都担心3个孩子会保不住。 ”三胞胎的奶奶说。青大附院从产科和新生儿科抽调了10多名医护人员,紧急抢救刚刚出生的三条小生命。“三胞胎刚送到我们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时,老大的体重只有0.99千克,连两斤都不到,老二和老三的体重也只有1.06千克,孩子跟一张A4纸差不多大。 ”青大附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刘冬云说,胎龄6个月零10天的孩子属于极早产儿,即使是单胎,能够健康存活下来的几率都很小。

    三胞胎中的老大虽然体重较轻,但身体状况稍好,老三因为是最后出生的,在妈妈体内的时间过长,孩子出现窒息症状。医生立即为孩子进行气管插管,用呼吸机为孩子辅助呼吸,抢救了两天后,孩子的情况才稳定。“情况最严重的是三胞胎中的老二,他被检查出患有重度的支气管和肺部发育不良,仅靠自主呼吸无法保证身体的供氧量,必须戴呼吸面罩供氧辅助。经过前后一个半月的救治,老二才成功摆脱呼吸机,恢复了正常呼吸。 ”刘冬云说。

    连续抢救三胞胎闯过三大难关

    “孩子出生后这两个多月一直生活在高级保温箱里,这种保温箱每个价值40多万元,不但恒温、恒湿、无菌,而且模拟了母体子宫内黑暗安静的环境,让早产儿也能够继续发育。 ”刘冬云介绍,三胞胎住在重症监护室里前后66天,在医护人员的呵护下,接连闯过了“三关”:孩子刚刚出生时,出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呼吸衰竭,医护人员通过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帮他们先闯过了“呼吸关”;第二关是“营养吸收关”,胎龄6个多月的极早产儿胃肠道消化功能非常弱,最开始只能吃微量的乳汁,身体发育所需的营养全靠24小时全静脉输入供给;第三关是“抗感染关”,极早产儿非常容易出现感染,这对他们来说很可能是致命的。三胞胎中的老二曾经出现肺部感染,而且被检查出患有动脉导管未闭合,三胞胎还出现过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但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和及时医治,三胞胎终于一关一关地闯了过来。

    “小虎队”出院仍未到预产期

    “我们与三胞胎朝夕相处了两个多月,跟孩子们有了很深的感情,他们三个都是男孩,而且都虎头虎脑的,我们医护人员就把三胞胎叫做‘小虎队’。 ”刘冬云说,三个孩子现在的体重分别达到了2.36千克、2.28千克和2.32千克,身体状况比较稳定,可以正常呼吸,自己吃奶,达到了出院标准,可以回家接受家庭护理。

    据介绍,三胞胎现在的矫正年龄已经达到胎龄35周,但仍然有5周才足月。极早产儿的家庭护理跟足月婴儿的护理有很大的不同,为此,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对三胞胎的父母、奶奶和姥姥进行了两天的特别指导。三胞胎回家后,医生还要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一到两年的随访。出院后,三胞胎要定期回医院复诊,医生要动态监测孩子的神经发育情况、营养水平和追赶生长的情况,并及时纠正家庭护理的错误,直到孩子3岁以后,才能确定极早产对三胞胎造成的影响。

    见到3个宝宝全家人热泪盈眶

    “我们想都没敢想,3个孩子都能健健康康地出院回家,3个孩子的生命是青大附院的医生护士们竭尽全力才保住的,我们会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这份恩情。 ”三胞胎的奶奶说,他们全家人都是医生,知道救治胎龄只有6个多月的三胞胎难度有多大。他们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心理准备,能够接受最坏的结果,青大附院医护人员给了他们全家一个巨大的惊喜。

    “这是我第三次看到孩子们,孩子们是娘的心头肉,他们住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这两个多月,我的心一直都悬着。”三胞胎的母亲郇女士抱着可爱的大儿子,激动得热泪盈眶,三胞胎出生后第一时间被送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她根本来不及看一眼孩子。孩子在新生儿科救治过程中,医生不允许家属探视,她第一次看到3个儿子,已经是他们出生45天以后了。前天和昨天,3个孩子确定可以出院了,她才能跟3个宝宝长时间在一起。

    青大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介绍,胎龄只有25周零三天的新生儿属于极早产儿,单胎抢救成功的几率都不大,更别说是三胞胎了。这是青岛成功抢救,并健康存活的最小胎龄三胞胎,这种抢救的成功案例在全国都极为罕见。

    今年前八个月二孩出生人数超过一孩

    “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医院里每天出生的新生儿增多,新生儿科接诊的早产儿数量也在增长,现在新生儿科收治的新生儿有72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早产儿。 ”刘冬云说。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今年前八个月,全市共出生69268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7万人,超过去年全年出生总人口数,其中二孩出生人数超过一孩。今年二孩出生人数及比例为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最多的年份。根据预测,今年全市出生人口数将达到12万。据悉,今年的生育高峰在10月份将更加明显。岛城生育高峰还将持续3到5年。

    据了解,一孩生育增加原因主要是属相偏好推迟生育效应,二孩出生总量增长主要受育龄妇女年龄结构、取消生育间隔、单独二孩政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因素的影响。青岛目前拥有产科床位2508张,预计年底前增加354张,全市产科床位将达到2862张。每年每张产科床位可满足约56名新生儿出生需求,理论上青岛2016年床位数可以满足16万新生儿出生需求,但资源不平衡问题非常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