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站里有了创客工场 3年房租2万水电网免费

交通谷创客工场

“交运海”系列海洋手工编织品

    青岛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林振钟)今天上午,由交运集团打造的全国交通行业首家孵化器启用仪式在青岛市崂山区“交通谷”内举行。交运谷创客工场经过前期4个月的试运营,目前已有40家创业团队、300余名创客签约入驻。

    入驻交运谷的创客企业主要以微小企业为主,涉及交通、科技、新能源等领域,一期入驻的创客企业享有房租优惠,以3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为例,因为有签一年免两年房租的扶持政策,三年租金仅2万元,同时入驻交运谷的创新企业还将免费享受水、电、网络资源,与交运员工一样共享餐厅、健身房等企业配套设施。

    汽车站里有了创客空间

    交通谷产业园位于汽车东站内,东邻崂山区政府,南毗金融、商业聚集区,西靠浮山生态公园,北接青银高速和滨海大道入口,多种交通方式在此汇集,出行选择极为便利。

    在当天的启用仪式上,金融综合服务站、中国(青岛)—东南亚高端人才环流平台、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实践基地、山东交通学院产学研基地在此落地,再加上青岛都市新能源车辆研究院、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两个专业的交通研究院落户,使交通谷一举成为集交通枢纽、创新创业高地、金融服务平台、产学研基地、就业实践基地、休闲交流等多功能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创客咖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创客工场成立之前,咖啡厅冷冷清清,自从纳入到交通谷创客工场的整体规划体系内,结合着创客沙龙和路演活动,客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

    “一切后勤都帮我们办好了”

    在启用仪式现场,3D投影、智能养老机器人等10余项高新前沿科技,让记者大呼过瘾,在半年以前谁也不会想到传统的汽车站会有这些功能与设施。

    张凯是今年7月份入驻交运谷的一位创业者,公司团队主要涉及新能源领域。对张凯来说,房租便宜、水电网免费是一方面,他更看重交运谷为创业者提供的配套服务。

    “公司还在创业阶段,团队成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像工商、报税这种业务处理起来很耗费人力,但来到这之后,我们可以把这些业务全部交给交运,他们有专业人员统一为创业者办理这类业务,对我们来说,唯一要做的就是搞好自己的产品。”张凯说。

    据悉,交运集团根据青岛汽车东站实际情况,充分整合物理空间,在保留原有车站配套设施的基础上,还新建了入孵企业办公区、健身中心、创客餐厅、创客咖啡、停车场等多项配套体系,这些都是面向创客免费开放的。

    企业成长壮大的助推器

    青岛宝瑞汽车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乐,作为第一批入孵的16家企业之一,对创客工场的服务赞不绝口,通过多年与交运合作的机会,让他知晓并选择了交通谷创客工场作为他企业成长壮大的助推器,许乐表示,交运集团强大的国企背景和行业资源优势可以迅速使公司研发的产品落地和推广,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像宝瑞一样感同身受的入孵企业不在少数,青岛市重点打造的五类跨境电商示范企业中汇泰富、在青岛打响了走向全国第一炮的博睿恒岳等一批企业和项目都在创客工场这个“大棚”中不断发展壮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交运集团此次与青岛凯瑞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成立的“中国(青岛)--东南亚高端人才环流平台”,是双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相关规划,发挥相互综合优势,携手打造高端人才环流储备平台,这将为创客工场在孵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支撑,从而助力企业和城市的创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