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3万多亩秋海参开捕 个人月收入三四万(图)

捞参一个月 收入三四万 即墨3万多亩秋海参开始捕捞

    进入11月,气温开始下降,海参也结束4个多月夏眠期起蛰觅食,即墨3万多亩秋季海参也开始捕捞,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将有800多万斤海参上岸。今年因为夏季持续高温,海参亩产量下降明显只有二三百斤,价格增长一成左右,而专业海参捕捞人员一个月就能有三四万元收入。

    3万多亩秋海参开始捕捞

    6日上午,在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泊子海参养殖基地里,8名专业捕捞人员穿着防水服、带着防水眼镜、腰上拴着网兜正在半米深的海参养殖池里捕捞海参。

    “这些都是刚刚捞上来的活海参,你看,有的海参身长有20多厘米,一个就有3两多重。”据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先生说,现在海参已经开始进入秋季捕捞期,今年他一共养殖了120亩海参,因为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造成部分海参中暑死亡,平均亩产量也比去年下降一半左右只有二三百斤,整个养殖基地预计能捕捞2万多斤海参。

    据即墨田横海参协会会长陈成英介绍,除了即墨田横外,目前在青岛地区胶南、红岛也有海参养殖。目前整个即墨地区养殖3万多亩海参,也是青岛地区养殖面积最大海参养殖区。目前,秋海参已经开始陆续捕捞收获,整个捕捞期也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天气再转冷以后,海参就会进入冬眠期。整个捕捞期,即墨将有大约800万斤海参上岸。

    价格比去年增长一成

    当捕捞人员将网兜装满海参后,就会游到岸边,等候在岸上的工人再将网兜里的海参倒入塑料筐,然后进行分拣重新装箱。“一般1到5个足斤的海参会直接加工成海参成品,10到20个足斤的海参就会销售运往福建继续养殖。”刘先生介绍,今年因为秋海参亩产量下降,海参价格也比去年增长10%左右。1到5个足斤的海参批发价格在55到60元之间,10到20个足斤的价格在50到55元之间。

    “福建地区现在温度较高,正好适合海参生长。”来自福建霞浦的海参收购商蓝先生说,他在即墨田横当地海参池里收购10到20头足斤的海参后,先放入保苗棚里暂养一周左右,海参完全吐泥后就装箱运到福建霞浦继续养殖,再经过4个多月生长,就可以捕捞销售了。

    对于今年海参价格增长原因,陈成英介绍,今年海参产量低,市场存参量大幅度减少,所以市场需求增长。此外,目前成参处于养殖“真空”阶段,福建地区还没有成参,餐饮、婚庆等影响市场,需求量也呈上涨趋势。再次,现在水温刚刚开始,也进入海参最适合生长阶段,大多数客户不想立马销售,希望继续放养一段时间。

    一天最多收入2千元

    天气马上就要入冬,养殖池水温只有14度左右,对于海参捕捞人员来说也是巨大考验。“捞海参是项体力活,当地人俗称我们为‘猛子’或者‘水鬼’。”52岁的捞参人陈成术说,捞海参时双腿要不断用力摆动脚蹼,所以对于个人身体素质是个严峻的考验,每次捞满网兜后,趁着上岸倒海参间隙可以稍作休息,一两分钟后就又潜入池里继续捕捞。

    据了解,在每年春秋两季两个多月的海参捕捞期,养殖户就会雇佣“猛子”潜入参池中捞海参。“我们工资一般都是日结,每捞一斤给两块钱。”陈成术说,他一般一天能捞几百斤海参,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捕捞1000多斤海参,一天收入就达到2000多元。“干我们这一行,一个月收入三四万元很轻松。”从事捕捞海参工作10多年的陈成术说,虽然海参捕捞工作一年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但是两个多月算下来也能有6、7万元的收入。但是,像他们这种专业海参捕捞人因为长期接触冷水,几乎每个人都患上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