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冬防治大气污染出狠招:5类行为按日计罚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 (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供暖季到来,青岛市启动了为期五个月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将列入特殊监管对象,超标排污等五类行为将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日前,市环保局出台了《2016年度冬季控制大气污染工作方案》,2016年冬控工作拉开序幕。岛城将严格控制燃煤污染,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新、改、扩建继续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燃烧设施。对已存在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依法责令其予以拆除或者改造。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因设计缺陷难以稳定达标的老旧燃煤锅炉、建成区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10蒸吨/小时以下分散小燃煤锅炉等实施强制淘汰或督促其改用清洁能源。

    燃煤机组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全市1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2016年底前70%以上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全市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2016年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台数累计达到40%以上,2017年底前达到80%以上。

    青岛还将加大对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的监管,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应临时列入特殊监管对象,在污染源抽查中实施特殊监管,每两周至少监察、监测1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按日连续处罚力度,主要包括: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责令停止建设拒不执行的;钢铁、火电、建材、焦化等企业和港口、码头、车站的物料堆放场所,未按照规定采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垃圾填埋场和建筑垃圾消纳场未按照规定采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在禁止区域内从事砂石、粘土开采和加工等易产生扬尘污染活动的。

    今冬北方预计出现南风多、逆温时间长、静稳天气多等特点,不利于空气扩散,易造成污染物积聚,青岛将提前做好应急预警, 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