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发补贴 市北居民取暖用上廉价清洁煤(图)

    冬季正式供热之前,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市北区在未纳入市政供暖管网的社区分步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作为首批试点,洛阳路街道办事处盐滩社区23户居民近日以财政补贴价格购买到高燃烧值、低污染的清洁能源兰炭21吨。据悉,此举有望在全市推广。

    试点

    80多万奖金推散煤清洁化

    “市北作为中心城区,供热率水平较高,居民燃用散煤的区域和户数较少,但是仍然存在城中村居民的散煤燃烧环境污染问题。 ”环保市北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为全面降低市北区城中村能源消耗水平,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今年市北区多次召开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安排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奖励资金80多万元,通过“政府贴一部分,居民出一部分”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在未纳入市政供暖管网的社区分步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引导居民自觉使用优质燃煤替代劣质燃煤,从源头上控制燃煤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试烧

    火力挺大冒烟小还不呛人

    “曾经在家试烧过兰炭,火力确实比烧散煤大,下饺子都没问题,冒烟小还不呛人”。从1998年就搬到盐滩社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烧了近20年的散煤,每年冬天要烧大约1吨半。以前烧散煤的时候烟大是一个方面,家里灰多也容易脏,赶上刮风反烟的时候,不但呛鼻子,还有很大的危险。

    “这次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试点工作采取首先在我们办事处试点,然后在全区推开的方式,确保让每个有需求的家庭做到‘省钱实用、安全舒适、环保节能’。”洛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杰告诉记者:“前期我们在盐滩社区开展了入户调查,初步掌握在住人口与户数情况,确定申购优质燃煤用户和燃煤采购量以及财政补贴资金数量。为切实让居民使用上放心、清洁、热值高的煤炭,办事处在9月份开展了试烧选型工作,选取不同规格、不同煤种,送到部分居民家庭中进行试烧,让居民代表提出意见,专家评定,最终确定选型指标”。

    划算

    差价全部由区财政补贴

    “居民购买优质燃煤的价格略低于居民自购劣质燃煤的平均价格,其中的差价由区财政进行补助。 ”吴杰告诉记者,从7月到9月,盐滩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平房区域)中开展了居民自购劣质燃煤市场价格调查活动,通过对已购劣质燃煤住户的走访,调查摸底7、8、9三个月部分居民自购劣质燃煤的市场价格,计算得出居民自购劣质燃煤的市场价格约为每吨700-800元,平均价格采取按中间值计算,约为750元/吨。办事处联系了三家燃煤供货单位,得知当期优质燃煤的市场平均价格约为1500元/吨,与自购散煤差价全部由区财政补贴。

    “今年采暖季,华东地区雾霾较重。兰炭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北京和天津已经使用了多年。现在居民享受的政府补贴价送到家门口每吨才750元,与招标采购的差价由政府来补贴,价格确实很划算。 ”兰炭供货中标单位负责人刘守方告诉记者,这批集中采购的是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兰炭,发热量≥6000大卡,比散煤高20%;含硫≤0.3%,比散煤低50%;灰份≤10%,比散煤低60%,几项主要指标远远好于目前居民自行采购的劣质煤炭。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山东省是煤炭消费大省,煤炭一直是我省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工业原料,消费量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5%以上,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12%左右。因为传统的用煤方式,尤其是煤炭散烧直排和煤炭扬尘形成的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是影响我省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优质煤替换是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下的过渡性措施,长远来看,需要逐步用电能、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民用煤。

    兰炭

    又称半焦、焦粉,是利用神府煤田盛产的优质侏罗精煤块烧制而成的,作为一种新型的炭素材料,以其固定炭高、比电阻高、化学活性高、含灰份低、铝低、硫低、磷低的特性,逐步取代冶金焦而广泛运用于电石、铁合金等产品的生产,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炭素材料,具有环保性强,耐烧性强的特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