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环保法实施近一年 山东前10月有220个蓝天

2016-11-24 13:07:59 齐鲁晚报

    23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门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省1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最严环保法落地后,今年1-10月我省处罚环境违法案件6615件。

    会上,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作了关于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今年我省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总体呈改善趋势。1-10月份,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59.7%,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19.6天,同比增加29.7天;重污染天数平均为13.7天,同比减少1.2天。

最严环保法实施近一年 山东前10月有220个蓝天

    我省突出的环境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冬春季节重污染天气仍然易发多发,1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今年元旦,“史上最严”环保法正式实施。我省针对大气、水、土壤及固体废物三大领域17项重点内容,组织16个部门集中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今年前10个月,我省环保部门实施处罚环境违法案件6615件、罚款4.82亿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69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177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件371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4件。

    同时期,全省公安机关办理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立案5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47人。办理治安案件522起,行政拘留590人。

    由于种种原因,我省存在一些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对全省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按照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完善一批的办法,我省在今年加快推进环保违规项目清理整顿。截至10月底,在全省清查出的7019个违规项目中,已有6163个完成整改,占88%。

    报告指出,下一步要加大煤炭减量替代力度,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全面推广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力争2017年底前全省10蒸吨以上工业燃煤锅炉改造比例达到80%左右,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

    加快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底前单机10万千瓦以上机组全部完成改造,10万千瓦以下机组实现稳定达标排放。2017年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通过推广清洁煤、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完成912万吨散煤替代量。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