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个体户工商税务登记两证合一 12月起实施

2016-11-30 12:36: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 (记者 朱颖) 今天上午,市工商局、市税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自2016年12月1日起,青岛将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模式。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公民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及税务登记,使个体工商户的准入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时限更短。

    改革后,申请表格由6张减少至2张,证照办理从原来的需往返6次减少到2次;原来“两证”办理法定时限45个工作日,对外承诺时限为10个工作日,改革后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提速93.3%,比承诺时限提速70%。

    2015年10月1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的“三证合一”。2016年10月1日又实行了“五证合一”。按照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个体工商户属于自然人范畴,不是组织机构,组织机构代码证不是个体工商户法定必须办理的证件。因此,在实施“三证合一”和“五证合一”的改革中,没有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依然要到工商、税务两家分别办理登记的问题逐渐突出,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的呼声开始出现。

    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是指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推动了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打破了政府部门监管间存在的“信息孤岛”,将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信用记录归集整合,形成完整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和大数据资源,使市场主体的身份识别具有通用性、唯一性,提高市场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加大市场主体失信成本,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的自觉性,提高诚信收益,降低违约概率,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