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故事】河南路17号 设计者是银行专业户

2016-12-06 21:14:21 青岛新闻网

【老楼故事】河南路17号 设计者是银行专业户

【德式建筑的中国印记】系列报道之二

(记者 鄂梦遥 实习生 王润科)

编者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的德式建筑以其“红瓦”的特色,为这座海滨城市增添了优美而又浪漫的气质。在青岛的德式建筑群中,有一批建筑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近日,在“首届中德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青岛论坛”上,公布了一批中国人设计的德式建筑。它们有哪些?都在哪些地方?本网推出系列报道,探访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

    河南路上聚集了很多“高大”的老建筑。这些建筑都是银行的旧址,它们紧紧连接,却又“各自为政”。其中,最醒目的当数河南路17号,那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金城银行青岛分行旧址。该银行建于1935年,由“银行设计专业户”陆谦受设计,仿欧洲古典复兴式风格。

    金城银行旧址位于肥城路与河南路次交叉处。整体建筑给人华丽、俊秀且古典的感觉。建筑结构体系为钢筋混凝土形式,外墙为黄灰色。楼梯平面呈l形,正门面对道路交叉口,左右设有青铜壁灯。顶部设一高耸的仿欧洲古典式市政厅式钟楼,高约12米,是整个建筑最亮眼的部分。

    现如今,金城银行旧址已经被多家商铺占据,正面与西侧均变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侧则变为一家外贸服装店。

    很长时间里,这一钟楼不仅是这个交叉路口的标识,同时也与原德国青岛警察公署和地方法庭的钟楼构成了一种有机的联系。这种钟楼与钟楼之间的联系,曾最大限度地展露出了这个城市最具个性和温情的一面。

    金城银行旧址的建筑师陆谦受被称为“银行设计专业户”,因为他的设计几乎全都集中于这一种建筑类型上。看看以下的清单,就可以明白这位银行设计专业户有着何等热忱:上海中国银行总行、上海中国银行西区分行、汉口路华商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行员宿舍、南京珠宝廊中国银行、青岛中国银行行员宿舍、苏州中国银行、南京金城银行等。

    陆谦受自幼随父经商赴英,毕业于伦敦建筑学会建筑学校,为英国皇家建筑学会会员。1930年,陆回国任上海中国银行建筑课课长。所以,青岛的许多和中国银行有关系的建筑,比如办公大楼和宿舍,都是他主持设计的。1931年1月,陆加入中国建筑师学会,在完成金城银行青岛分行大楼设计一年后的1935年,陆当选为中国建筑师学会的副会长。除了设计金城银行青岛分行的大楼外,陆谦受还在1946年负责设计了南京的金城银行大厦。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