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回应高层变动:过度解读是不正确的

2016-12-28 13:31:23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 近日,海尔集团高层变动,以往在周云杰和梁海山之间实行轮值总裁的制度结束。周云杰正式出任海尔集团总裁,梁海山出任执行总裁。对此,外界认为,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制度就此终结,张瑞敏自此选定了接班人。27日,海尔集团公开回应称,这是个正常的届期聘任结果,过度解读是不正确的。

    12月19日,海尔集团公司第七届董事局第三次会议聘任海尔集团公司新一届行政管理团队。张瑞敏仍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任海尔集团公司总裁,梁海山为集团公司执行总裁。

    对于海尔集团的高层变动,媒体和专家纷纷进行解读。有专家认为,随着海尔集团组织变革持续推进,加之海尔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年龄渐长,海尔需要逐步从张瑞敏时代过渡到第二代领导人,这是海尔企业组织不发生大的动荡的重要保障。“轮值”制度完成了它阶段性历史使命,到了退出的时候。“同时,张瑞敏仍需对新的管理层‘扶上马,送一程’,因此,张瑞敏仍然担任海尔集团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对于这些说法,海尔集团于12月27日公开回应称,有人把这个正常的届期聘任结果过度解读是不正确的。新一届的聘任结果公示后,海尔集团内部的小微主反应都很平静。简单地说,海尔集团层面的行政管理团队要做的是“太上,不知有之”。动态的聘任结果不影响小微的运营。

    同时,海尔集团指出,海尔的新一届行政管理团队聘任名单里,还有海尔厨卫平台的孙京岩和美国通用电气家电的CEO,他们新增进来,前者体现的是海尔转型的结果,后者体现的是海外事业群对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认同。

    公开资料显示,周云杰出生于1966年11月,198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海尔集团工作。曾担任青岛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二厂厂长,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长、总经理、本部长,海尔集团商流本部长,海尔集团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等职。2013年7月至今,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集团轮值总裁、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

    梁海山也于1966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郓城县,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88年7月加入海尔集团工作。曾担任海尔电冰箱总厂企管办主任、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长、海尔集团认证中心干部处处长。1995年10月出任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之后还先后担任过海尔集团物流本部长,海尔集团公司副总裁、海尔家居本部长,海尔白电集团总裁,海尔集团公司执行副总裁、海尔白电集团总裁等职,2013年4月至今,担任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