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好声音”频传海内外

2016-12-30 14:38:06 青岛新闻网

    12月29日,《人民日报》第3版刊登了专访中联部部长宋涛的文章——《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文中提到,2016年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地缘博弈此起彼伏,意外事件频频发生,各种思潮交汇激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紧紧围绕坚持和平发展、服务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在乱局中从容应对,在变局中开拓前进,服务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利益,为风云变幻的世界提供政治引领,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在“亮点纷呈、精彩不断”的2016年,青岛元素频频闪现,为党的对外工作写下了浓浓的一笔。

李群率团出访 宣介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宋涛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我们及时组织对外交流宣讲,反响热烈。许多政党领导人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必须有强大的核心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

    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多个宣介团前往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北非和拉美等国家。其中,11月30日至12月8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率代表团一行赴墨西哥、阿根廷,宣介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拓展地方经贸合作。

    在墨西哥,李群用外方易听得懂的语境,阐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并不时用英文和墨方交流,提升了宣介的感染力。

    在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党部,李群的宣讲引起了在座与会者强烈的兴趣,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有的问题非常尖锐,李群凭借长期地方党政工作经验,对政策和经济的熟悉掌握,回答的坦诚、巧妙、机智,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C20留下“青岛印记”

    宋涛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对外工作也要“精英草根一起抓”。重视发挥民间力量作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于今年7月在青岛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为G20杭州峰会贡献民间智慧。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

    7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在青岛举行,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170家组织的200余名中外代表与会。会议围绕“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社会贡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通过并向G20杭州峰会筹委会秘书处递交《2016年C20会议公报》。

    优美的城市环境,个性化的周到服务,让与会嘉宾切实感受到了青岛的魅力。

    埃及前总理、可持续发展机构董事会主席埃萨姆·谢拉夫毫不吝啬对青岛的赞美:“毫无疑问,本次会议同往届会议有着显著的区别,因为本次会议召开地青岛是一座拥有开放精神、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会议组织、致辞程序、议题分配,都非常国际化。”

    “一带一路”上讲好青岛故事

    宋涛说,我们积极推进“一带一路” 建设民心相通工作,通过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同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对话、帮助重大项目周边基层民众改善民生等举措,凝聚沿线国家共识,夯实民意基础。

    开放,是青岛的城市基因。“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开启了青岛新的机遇之窗,而且正在形成庞大的产业链经济,成为青岛参与世界经济、扩大城市影响力的新路径和新平台。

    2016年,青岛今年在境外举办了33 场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丝路对话”系列经贸活动。传播青岛声音、讲好青岛故事。

    其实,2016年,青岛的精彩远不止这些。下面这些事,让青岛很“长脸”,也让中国出彩。

    国际ISO大会唯一发言城市

    9月12日,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14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出席ISO大会“国际组织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分享了青岛实施标准化的经验做法,青岛也成为唯一一个登上大会舞台的中国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来感谢信

    今年6月22日至24日,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的教育机构、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教育官员、专家学者、校长和教师及信息通讯技术行业、非政府组织代表58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斯坦利·穆通巴·希玛塔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写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不久前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核心任务的完成。

    互联网工业中的“青岛力量”

    9月27日上午,“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展示智能制造装备与关键技术最新成果,深入探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实践路径。

    来自全球近十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多个省、市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会议,青岛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共计500多人参与大会各项交流对接活动。青岛,在这次大会上展示了互联网工业的实力。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