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立走失人员信息系统 去年620多人被找到

2017-01-08 15:41:22 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2016年,全市110系统持续深化“情系民生”品牌创建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了110紧急救助服务“绿色通道”,为危重病伤、遇险涉难、失踪走失群众提供紧急救援救助服务。2016年,全市110警车,共出动警车400余车次、警力1000余人次,为断指、断腿、危急病人、中高考考生等启动紧急救助“绿色通道”362起,救助服务群众362人,紧急查找走失迷路群众2200余人,其中查找到走失群众620余人次。

  110与市应急办、卫计委建立联动机制

  2016年10月10日上午10时许,市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黄岛区群众报警,一名工人因操作机器不当被切掉四根手指,大量失血、情况危急,需要到市区401医院救治,因为不熟悉道路,向110求助。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派云南路派出所110警车赶到市南区贵州路与成武路路口,为载有断指重伤群众的黑色起亚轿车引路护送。期间,110警车开启警灯、一路鸣笛,仅用十五分钟就将伤者带到山东路401医院,为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随后,110民警主动帮助伤者家属挂号、就医,安排妥当后才离开医院,受到群众高度赞扬和万分感谢。

  2016年10月17日下午,城阳分局惜福镇派出所110警车在辖区东葛村巡逻时,遇到群众马女士拦车报警。经了解,马女士的母亲在家中突然倒地,口鼻出血、昏迷不醒,现在正开车送母亲前往医院,由于路程较远,不得已向民警求助。110民警立即让马女士开车跟在警车后面,由于警车开路措施得当,马女士只用10分钟便赶到了医院,其母亲经及时抢救,保住了生命。10月19日下午,马女士代表全家为惜福镇派出所送来一面“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的锦旗,对民警及时、高效的救助表示万分感谢。

  2016年11月3日上午10时许,城阳分局市场派出所110警车巡逻至辖区中国银行门口时,接到银行工作人员拦车报警,反映银行内有一位60岁左右的老太太要取走26万存款,但称“取钱原因不能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接警后,110民警立即到银行内找到该老人询问情况。面对老人的抵触情绪和恶语相向,民警毫不介意,坚持向老人耐心解释,并在银行工作人员协助下,积极阻止老人取款,同时联系到老人女儿前来。经过几小时的劝解等工作努力,最终成功阻止了老人受骗。老人家属对110民警表示万分感谢,并于当天下午到所内送来一面写有“人民卫士、心系百姓”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自2011年市局推出“110绿色通道”这项护民爱民措施以来,全市110通过指挥协调、警车开道、接力护送等方式,累计救助了数以千计生命垂危的群众。为使这些便民利民工作做的更好,2016年,市局指挥中心牵头组织全市110、122各级各部门,研判会商对各区、市通往401医院、青医附院、儿童医院等各大医院的行驶路线、高峰期备选路线、沿途信号灯智能“绿波带”以及相邻辖区警车AB角等问题,同时与市应急办、卫计委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应急处置机制和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救助响应速度。

  成功挽救一名轻生女中学生

  2016年4月26日23时40分许,市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潍坊一女中学生报警称:其同学韦某莎(女,18岁,潍坊一中高三学生)在青岛一宾馆服药自杀,具体情况不详。3分钟后,又接到潍坊警方通报该警情,请求青岛警方协助查找。接警后,指挥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查找工作,在多次拨打韦力莎电话无法接通、初步查询住宿等信息无果的情况下,迅速报告总值班室,请其调度技侦、情报、网警等部门联合开展查找工作,同时继续与报案人进行沟通,以获取更多信息。23时56分,将目标锁定在青岛港客运站码头附近100米范围内。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市北分局两辆110警车到周边查找,同时通知市北分局、港务公安局赶赴相关区域开展工作。至次日零时30分许,查找警力陆续反馈,未找到类似特征的女学生。指挥中心再次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有韦某莎住宿宾馆内部照片,遂通过110微信平台得到了相关图片。

  经研判分析,认为韦某莎极有可能住宿在大港客运站附近的日租房内,遂立即指派市北分局集中力量赶往此处进行地毯式搜寻。凌晨1时许,搜寻民警终于在某小区一出租房内找到了该轻生女学生。经现场了解,该学生患有抑郁症,于4月25日来青,租居住在大港客运站附近某小区的出租房内。查找时,该已吞服一瓶安眠药和一块电池,欲自杀。被发现时,精神恍惚,现场有部分呕吐物。后经医院全力抢救,已无生命危险。

  青岛作为全国知名的沿海旅游城市,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本市游览观光。但是,由于许多外地游客不了解潮汐风浪变化和探险猎奇等原因,失足落海、被困礁石、山中迷路等情况时有发生。在市民日常生活中也经常接报群众坠入坑井、被困电梯、忘关煤气水电、不慎将幼儿反锁家中等危险情况。为及时有效的救助这些遇险群众,各级110指挥中心十分注重与青岛市救生协会、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蓝天”救援队、备案开锁公司、专业捕蛇等相关社会团体、个人,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打造了联动救援的“绿色通道”,及时救援遇险群众。

  成功救助离家出走小女孩

  2016年2月25日10时许,110微博管理员网上巡查时发现,网友“小小鱼”在110微信平台发信息称:自己的一个网友小宋,女,14岁,东北人,暂住胶州,瞒着家人要乘坐当天10时的火车离家出走,到兰州见网友。接报后,微博管理员迅速将情况报告给110值班长,值班长立即让微博管理员回复信息,向发帖人了解具体情况,后根据网友提供的小女孩聊天信息和火车票截图综合分析,推断小女孩已经乘坐青岛到兰州的K1026次列车离开青岛。为防止意外发生,他迅速联系青岛铁路公安处,通知铁路公安协助查找,并建议铁路公安联系K1026次列车的乘警在车厢里仔细寻找。经工作,铁路乘警在16号车厢内成功找到了该女孩,并联系家人在潍坊站将其接走。

  110报警服务台每天都能接到群众寻访走失亲友,或者迷路老人、儿童求助查找家属的报警电话。此类警情与每个家庭的利益息息相关,但通常由于发生时间较短,不属于失踪人员的立案协查范围。为有效弥补工作中的“空白”,市局110指挥中心依托实战勤务指挥平台,针对人员走失、特别是妇女儿童走失报警,研发建设了“走失人员信息系统”和《110查找走失人员工作规范》,进一步畅通了查找走失的“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帮助群众找到走失人员620余人次。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