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青岛新闻网工程师:我在微信总部开发小程序

2017-01-10 21:06:14 青岛新闻网

访青岛新闻网工程师:我在微信总部开发小程序

  青岛新闻网技术团队入驻腾讯微信TIT创业园

    相关报道>>>>微信小程序全球发布 青岛两款应用入选

                青岛新闻网小程序受热捧 上线首日访问量9.8万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你看,还有2站202就来了,还是这个好用,打开APP的时间都省了,扫一下码什么都知道了!”1月10日上午,市民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使用“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小程序的经过。

    随着微信小程序功能的正式发布,这两天关于微信小程序的用户体验问题,一直是大家热议的焦点。有人觉得小程序很贴心,手机里不常用的APP可以直接卸载了;也有人觉得小程序使用“有点繁琐”,还不太适应。究竟小程序应该怎么用,用在哪?作为唯一一家入驻腾讯微信TIT创意园与微信一起合作开发小程序的技术团队,青岛新闻网程序工程师王嘉鹏带来了关于小程序“最正宗”的理解。

    “在所有人不知道小程序要怎么做的时候,微信找到了我们。”

    王嘉鹏是青岛新闻网技术团队的程序工程师,这次由青岛新闻网开发的首批小程序“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青岛公积金官方版”,他参与了全程的研发。

    “在所有人不知道小程序要怎么做的时候,微信找到了我们。”王嘉鹏告诉记者,早在小程序概念公布之初,腾讯的微信技术团队就找到了青岛新闻网。

    在腾讯看来,青岛的智慧城市建设无论是发展前景还是现有规模,都与微信的大本营广州不相上下,所以在推广小程序的道路上,由青岛新闻网开发的公交查询、公积金查询等智慧城市服务产品,成了微信团队第一个想到的小程序“范本”。

    “包括现在,很多人对小程序的理解都是有偏差的。”王嘉鹏告诉记者,青岛新闻网三名工程师是1月4日晚间到达的广州,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青岛公积金官方版”两个小程序的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小程序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查看附近的站点和查询经过某站点所有线路到站信息的功能,这种开发如果放在APP上,最少要耗时一个月。从1月9日凌晨上线至今,由青岛新闻网开发的这两款小程序的访问量已经突破10万人次。

    “技术合作只是一方面,关键是开发理念上的碰撞。”王嘉鹏说,相对于其他的开发者,这次与微信的深度合作,让团队成员对于小程序的开发理念和未来方向也有了更深刻、更明确的认识。

访青岛新闻网工程师:我在微信总部开发小程序

由青岛新闻网开发的两款小程序

    “解决好线下最后一米,才是小程序最核心的特点。”

    如果说几年前微信公众号的兴起颠覆了传统的媒体模式,那么微信团队推出的小程序功能,就是要把用户彻底带进智慧城市时代。

    “这几天我们见到了很多小程序,但不客气地说,大多数小程序只是变装后的APP。”王嘉鹏说,在与微信团队的接触中,线下的使用是一直被强调的关键,也只有拥有线下使用场景的APP才适合“变身”成小程序。

    王嘉鹏举了个例子:“设想一下你去饭店吃饭,有些高级点的饭店可以通过平板点菜,但现在有了小程序,只要扫一下饭桌上的二维码就能完成点菜、微信支付,人工点菜的过程都省了,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商家来说,都是非常方便的事情。”

    “小程序的定位就是城市政务服务”

    “小程序是一款用户至上的产品。”王嘉鹏说,小程序强调应用的功能性,无需下载、无需卸载、用完就走,与传统的APP用单一功能捆绑用户不同,小程序为用户剥离出了最核心的应用功能。

    “现在国产机,尤其是安卓机上的APP,很容易就成了手机‘毒瘤’,占内存、偷流量,而用户实际打开的时间并不长,小程序就是针对这种情况做出的改革。”王嘉鹏说,因为小程序强调用户体验和应用的功能性,植入广告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未来的小程序的开发方向一定是像城市政务服务这种非盈利的领域。

    王嘉鹏表示:“就像刚刚举过的饭店的例子一样,未来的小程序一定会大范围地应用在医院挂号、市民行政审批、办理相关证件等方面,直接扫码填表,叫号信息直接手机提醒,实现真正的无纸化办公,无论是对行政单位,还是对用户来说,都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