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调查:近半青岛单身女 找不到真爱不结婚

2017-01-11 13:27:07 青岛晚报

婚恋调查:近半青岛单身女 找不到真爱不结婚

    进入 2017年,90后们在奔三的路上又进一步,并日益成为婚恋交友群体中的 “主力军”。近日,世纪佳缘婚恋交友网站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报告中解析了当下中国单身男女的婚恋观念和现状。全国共有16525人参与本次调研,其中男性占比53%,女性占比47%,覆盖了各年龄段、各社会阶层有婚恋交友需求的单身男女。青岛未婚男女青年们目前对待婚姻、爱情有什么想法?看看报告解析,我们来大致了解一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婧

    六成青岛单身被逼婚

    每逢“春劫”被逼婚已成为当下单身男女回家过年时遭遇的最烦心的事。 2014年,全国三成单身男性与两成单身女性被父母逼过婚。而2016年,全国有近六成的单身男性与半数的单身女性表示,曾被父母逼婚,这一比例约是2014年统计结果的两倍。

    从全国情况上看,江西有63%的单身男女遭受着逼婚压力,居全国第一。在青岛,有62%的单身男性和65%的单身女性遭遇逼婚,可见青岛单身男女过年回家的压力也挺大。一旦到了适婚年龄,很多人即使没有遇到真爱,也会考虑妥协结婚。报告显示,全国仅29%的单身男性和38%的单身女性坚持“为真爱而结婚”的择偶观。在山东,13%的单身男性会因为要给父母一个交待而选择适龄结婚,这一比重,和辽宁并列全国第一,体现出北方男人的传统婚姻观。

    另外,单身女性相较单身男性而言,对婚龄压力表现得更灵活。 44%的参调女性认为婚姻不等于真爱或接受“先结婚再恋爱”,而持相同态度的单身男性仅有36%。

    青岛单身男女的选择则和山东省基本一致。有45%左右的女性表示找不到真爱就不结婚,而男性中有20%选择为了父母适龄结婚,后者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旅行成相互了解途径

    调研报告还显示,全国有九成单身男女会在交往期间以一起旅行的方式来了解对方,而且男性认为第一次一起旅行最重要的意义是能够互相增进感情,女性则认为第一次一起旅行最重要的意义是能够借此考验男友是否有担当。

    在青岛,有90%的单身男性和89%的单身女性会选择与对方一起旅行的方式来了解彼此,并且有59%的单身男性和29%的单身女性都认为第一次一起旅行的最重要的意义是“能够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这个比例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可见咱这的单身男女们更加认同“相爱就一起去看世界”。

    在旅途中,当对方想去的地方和自己想去的地方有矛盾时,62%的青岛男性会选择迁就女友,而有13%的女性会选择迁就男友,这两者又都居于全国重点城市第一,可见青岛男女生都比较体贴,知道为对方考虑。同时,当情侣在陌生城市发生激烈争吵时,近半数的青岛男性会选择让着女方,而有63%的青岛女性会跟男友心平气和地解决完矛盾之后再继续旅行。可见,在恋爱这件事上,青岛男性以包容、认错为先,而女性处理双方矛盾则显得更为冷静和理智。

    相关新闻

    彩礼价男女预期不同

    据报告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单身女性认为结婚时男方应给的彩礼起步价金额平均为69416元。其中,华东与华北两个地区的单身女性对彩礼要求最高,分别平均为80568元与80257元。

    具体到青岛,单身男性认为结婚时男方给的彩礼最少为38252元,而单身女性认为男方的彩礼最少为79202元,高出男性一倍多。可见青岛单身男女对彩礼金额的标准差距较大。而从山东省的整体数据来看,单身男性认为结婚时彩礼最少要给33287元,而单身女性认为最少为59533元,差距比青岛要小一些。当然,从全国范围来看,山东省彩礼起步价在华东、华北地区来看,属于较低的,基本和河南持平,比广西、云南、四川、海南等省份大约高出两三千元。

    情感专家分析认为,在深受中国传统婚恋观念影响的山东,之所以会出现单身男女可以妥协结婚、结婚成本相对低廉的现象,很可能与山东人务实、朴素的婚恋观有关。对于大多数山东人来说,结婚有时是为了能够给父母和自己一个交待,通过婚姻而产生的稳定的家庭环境和温厚有力的天伦之乐,才是山东的年轻人能够放心去外面的世界奋斗打拼的物质基础和精神根基。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