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不动产抵押登记提速 公积金窗口可直接办理

2017-01-11 21:20:29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办理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间缩短93%,为7个“问题”项目办理了首次登记……2016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优化业务环节,打出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的“组合拳”,成效显著。

    公积金贷款购房是不少市民的选择,然而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两步走”环节也给购房者增加了不少时间成本。“按照原有流程,公积金贷款购房者要先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约定时间,再和其工作人员一起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往往要早早排队办理,不仅自己费时费力,也增加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的人流量。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去年十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前期实施“不动产登记流动服务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窗口,将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专线架设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派2名业务骨干专人进驻、现场服务。凡是通过市公积金市南管理处办理的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款)抵押登记业务的,不必再另行约定时间,而是在驻点窗口随到随办,极为方便。据统计,窗口运行以来,公积金中心登记窗口日均受理业务50余件,效率大为提升。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计划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开设服务窗口,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窗口做加法,流程做减法。为了更好得满足市民需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分类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信息建设等手段,进一步实现审批提速增效,在多种手段的共同作用下,抵押登记调整为2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限减少了93%,撤押调整为1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限减少97%,有效减少市民等候时间。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产权办证难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则按照“依法创新、管办协作、保护权益、维护秩序”原则,创新工作方式,不仅着手于历史问题的解决,更着眼为今后顺利推进征收改造和维护购房人权益提供可行路径、做法和经验,切实解决市民办证问题。2016年共为7个项目办理了首次登记,7807户居民具备了办证条件。(记者 崔武)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