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女儿发现妈妈的外遇暧昧短信:心沉入地狱

2017-01-15 07:13:15 青岛早报

    原标题:外遇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老师,您好!

    我是一名高二的学生,成绩一直很好,之前的我无忧无虑,一心想考上理想的大学,想象着把书斜夹在臂弯里,昂首挺胸,长裙飘飘,做一个女大学生,多帅呀!然而3个月前偶然发现的事实,像恶梦、像毒蛇,紧紧地缠绕着我的心,让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再无心思上学。从发现妈妈和那个不是爸爸的男人有亲密短信那一瞬间,我的心就沉入地狱,从此不见天日,永驻黑暗。

    为父亲的不公平遭遇,为母亲的堕落,我有诉不完的恨。母亲,她玷污了这个神圣的称呼,我恨死了她。然而她是我最亲的人,她还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我,恨极之余,又很心疼,对着妈妈依然关切的话语,我的心在哭泣,我内心的恨没有办法表达,没有人知道,我一直压抑,无法一直恨母亲。我该怎么办?

    ●咨询师解读

    对于女儿来说,妈妈既是她心目中的偶像,也是她在现实生活中的完美与安全的体现,一旦母亲的行为让她们感到了羞耻,她们失去的,就不仅是安全感,更主要的是整个价值体系的紊乱与人生理想的蒙尘,所以,案例中女孩说自己心好痛,是因为她眼中的稳定世界碎了。心理咨询师罗丽认为,父母不良行为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有以下几点。

    被遗传的不幸婚姻

    孩子如果成长在婚姻不幸福的家庭,长大后他(她)会重复这种不幸福的婚姻状态。调查数据表明,经历过父母离婚的孩子,将来离婚几率比健全家庭里成长起来的人高出3.85倍。这是因为他(她)应对婚姻的模式,通常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所以,不幸的婚姻就像遗传病一样,代代相传。

    恋母情结:源于父母婚姻失败

    如果自己婚姻不幸福,很多妈妈会把感情重心转移到孩子身上,她依恋孩子,害怕孩子有一天独立而离开她,孩子也会顺应母亲的这种心理,认为母亲永远都是最亲密的人,哪怕长大成人后,有了自己的家庭和配偶,配偶地位也在母亲之后。当矛盾发生时,成年子女本能地要放弃配偶利益,满足母亲的愿望。

    伤害:缺乏自信和臆想症

    家庭中的纷争,尤其是父母间频繁的争吵,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会在恐惧、绝望、无奈的情绪中封闭自己,从而缺乏自信心和信任感。当成年后,这些孩子就非常有可能过于沉溺于自己的臆想中,以弥补自己的情感缺失。问题少年多数源于童年时期的不快乐及安全感的缺失。

    ●咨询师建议

    对于孩子来说,家庭就是她全部的世界。心理咨询师罗丽建议,父母要正视自己的情感问题,要面对现实,不回避,不欺瞒,不违规。在面对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妥善处理问题。分居、离婚、再婚都是可以的,但是不能牺牲孩子的利益,要把对孩子的教育与关心放在首位。千万别以为“暧昧”关系可以求得太平,孩子是父母的潜意识,父母的任何行为都可能由孩子来买单。身教永远大于言传,因此,做诚实的父母,比做“完美”的父母更能起到正面榜样的效果。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