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节前走基层:两次停下脚步 为了啥事

2017-01-27 08:23:58 青岛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

    春节就要到了,1月26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到一线走访,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在青岛市信访接待中心,李群遇到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他两次停下脚步,主动询问,耐心倾听群众诉求。李群说,要千方百计排忧解难,让群众顺心过年。

    26日9时30分,李群在看望慰问武警官兵后,来到青岛信访局。一走进信访接待中心,李群看到3名群众坐在椅子上,正等待反映问题。

    李群停下脚步,主动询问道:“快过年了,遇到了什么难题?”

    看到李群走过来,3人站起身,向李群细细说了起来。原来,这3人是来自江苏沭阳的王庆波、吴光荣和张军忙,去年在城阳区夏庄街道英格堡项目打工,被拖欠人工费20万元。

    “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调查清楚,尽快把问题解决,让你们拿着钱回家过年。”听完3人反映的问题,李群说,“鸡年春节也快到了,提前给你们拜个年!”

    3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谢谢李书记,也给您拜年了!”王庆波高兴地说。

    随后,李群走向信访接待中心的办公区域。他边走边叮嘱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尽快调查落实情况,拿出解决方案,让信访群众早点拿到工钱,回家过个好年。李群还详细询问欠薪上访情况,哪些企业欠薪多、解决得如何等等,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一一作答。

    在接访处,李群首先向工作人员拜年。他嘱托大家说,信访工作是感受百姓冷暖、了解民声民情的一扇窗口,要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

    走出信访接待中心的办公区域,李群书记又看到来反映问题的一家三口,他再次停下了脚步。

    “你们是哪里人?来反映什么事?”李群问道。

    “我们是平度市南村镇姜家埠村的,来反映孩子上学的事。”孩子的妈妈说。

    经了解,来访的这位母亲叫庞阿玲,孩子的爸爸叫徐子勤,他们反映说: “去年女儿报考了平度一中,但后来志愿被南村中学改动,造成了女儿被另一所中学录取。”

    李群耐心地听完两人反映的问题后说:“要相信党和政府,我们一定会认真调查,公正地为你们解决。”李群还特意鼓励庞阿玲和徐子勤的女儿说:“孩子,千万别让烦心事影响了学业,好好学习最重要。”

    紧接着,李群要求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立即与平度有关部门联系,查清事情原委,根据事实,依法依规公正处理。

    “先回去好好过年,问题会解决的。”李群对庞阿玲一家三口说。

    26日晚上,信访部门传来最新消息,王庆波等人已经拿到了被拖欠的20万元工钱;平度相关部门也已经对庞阿玲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担任青岛市委书记以来,这已经是李群第24次直接接访群众了,解决了一系列困扰百姓多年的问题。

    不仅经常接待信访,李群书记还经常主动上门听百姓诉说心声,现场为民解忧。比如2013年春节前,李群就来到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服务中心的民事调解室,专门听取社区居民包宗泽反映的112路公交车取消站点问题。李群现场办公,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节前到困难群众家“走亲戚”,更成为李群的习惯。担任青岛市委书记6年多来,李群先后40次看望困难群众、困难党员、残疾儿童、革命烈士家属。

    就在10天前,李群还前往莱西院上镇吴格庄、葛家院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提前给他们拜年。每到过节,基层是李群去得最多的地方。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更是凝结期待与蕴含希望的节日。期待烦心事早日远去,期待来年更加美好。而这一件件看似 “小事”的解决,一次次温暖的送达,正是对百姓期待的最好回应。

    “小家”的年过好了,“大家”才更好!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