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麻醉师怀孕37周 仍带着宝宝守护生命(图)

2017-02-06 06:05:55 青岛网络电视台

医院麻醉师怀孕37周 仍带着宝宝守护生命(图)

手术中的麻醉师王丽

    青岛中心医疗集团麻醉科的麻醉师王丽,怀孕已经37周了,挺着大肚子的她,至今仍然坚守在手术台前。我们的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她工作的真实场景。

    年初八早上,一位患者正在接受手术。作为麻醉医师,王丽在手术开始之前,便与主治医生反复沟通确认病人的手术和麻醉方式,将所有药品和输液管准备妥当。

    手术中,全身麻醉的病人没有任何知觉和反映,监护仪就是麻醉师的眼睛。王丽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器上不断变动的数据,随时为患者调节麻醉药物、记录用药信息。无论手术持续多少个小时,王丽必须始终保持全神贯注。

    做一名麻醉师不容易,而做一名怀孕37周还依然坚守在手术台前的麻醉师,就更不容易了。再有不到三周,王丽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可此时的她,却无暇全情投入到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中。手术中精神紧绷的同时,宫缩会明显加重,腹中的胎儿也跟着妈妈的情绪起伏动来动去。手术结束了,患者被推进苏醒室。此时的王丽也没法休息,她要赶紧把手中使用的麻醉药品和用量,详细告知苏醒室的医生。

    都说女人在怀孕期间是最享福、最娇贵的。但对于像王丽一样的医务工作者而言,患者的生命安危,永远排在第一位。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周配合医生完成15台手术。只要工作需要,只要身体允许,王丽说,自己不会离开钟爱的手术台。

    其实除了看到王医生的崇高和奉献,我们也从中看到了这些医务工作者的忙碌和不易。也许正是因为麻醉师这种医疗人才的短缺,才让王大夫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只要能上台,就不得不在岗位上坚持。他们心中恐怕也有着一份对家人的酸楚,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但是如果这种工作状态是常态的话,那这到底是不是一个良性的呢?很多人现在经常顾虑自己的健康,觉得压力大,那这些给我们治病的人,他们的健康、他们的压力,该由谁来排遣呢?也许你我能做一点什么,我们再去医院找大夫的时候,少一些急躁、多一分理解。我一直相信,人心是柔软的,人情是互相的,我们如果都愿意为对方着想,对方也一定会给我们应有的回馈。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