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牵手剑桥山大 共同开拓新兴学科体系

2017-02-09 21:17:41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岛城牵手剑桥山大深度合作

    昨天下午,英国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八大关宾馆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创新转化领域开展具备引领性的深度合作,而这也是青岛在引进高校、开展国际合作方面的又一次进展。据了解,今后山东大学还将多方开展与国外院校的合作。截止到目前,已有29所高校在青岛签约落地,已引进并运行的高校有13个,已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在推进的国内外高校(机构)有16个,其中有不少是国外院校。

    我市已引进并运行的高校有13个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财富管理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青岛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校区)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校区)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创业园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

    已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在推进的国内外高校(机构)有16个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中科院科教园)同济大学青岛高等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园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清华大学大数据中心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大连工业大学北京大学青岛科技园和海洋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中美城市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青岛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岛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耶拿应用大学等5所德国大学合作共建中德双元工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与德国BITS大学共建中德创业大学联合国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普华永道大学

    三方牵手开展深度合作

    昨天下午,英国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创新转化领域开展具备引领性的深度合作。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将与青岛市政府强强合作,联手开拓技术创新和转化落地相关领域的新兴学科体系和多种类型的教育项目,共建创新转化学院和国际创新转化实践基地,力争将青岛市打造为国际创新转化之都。

    科学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有效转化是当前这个时代的世界性课题,全球众多国家以及顶尖的大学都在不断尝试各种手段以期获得更好的成果。而创新转化效率低、专业的创新转化人才缺乏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国的创新性国家建设。为此,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和青岛市经过深入的沟通和探讨,一致同意在创新转化领域体制和机制建设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共同建设世界最具权威性的创新转化研究机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创新经纪人才培养基地,在青岛汇聚全球精英,打造世界最具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转化教学实践基地。

    剑桥大学成立800多年来,一直在技术研发和落地推广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其科学研究,特别是创新转化能力处于世界最前沿。剑桥创新中心打造的创新生态系统,产生了大批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并吸引了如谷歌、微软等世界知名公司,围绕剑桥大学形成了“剑桥创新群”,这个创新群和剑桥创新中心的互动在过去三十年中领导了欧洲乃至世界的科技发展。

    青岛市近几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我市高等教育水平和规模,融合集聚科技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不断厚植发展优势,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

    山东大学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时代的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并不断培育一种独具特色的可以与高等教育相容的创新创业文化,搭建了诸如创新创业学院、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2025创新创业联盟等新平台,努力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高地、创新资源的集中地及创新文化引领者,积极开展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研发和跨学科国际创新与转化研究。 2016年,山东大学与青岛市联合举办了2016中美创客论坛暨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包括16支海外团队在内的95支创业团队参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山大德国学院已经成立运行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校之初就采取高起点战略,定位高端化国际化。山大在拓展办学空间的同时,更要提高办学的质量和标准,将要把青岛校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青岛校区开建以来,已有一批高端人才同学校洽谈,部分甚至完成了签约。学校还将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学习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国际化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国际交流、国际访学的机会。

    去年,山东大学同德国亥姆霍兹感染中心、德国萨尔大学共建的德国学院正式成立。德国学院是一个山东大学与德方多学校、多领域,与校内多学院、多学科相联合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学科交叉平台,是“虚实结合、相互依托、协同创新、成果共享”的学术共同体,是山东大学的国际合作特区和学科交叉特区。该学院以国家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借助青岛市与德国合作优势,采用与德国接轨的科研与办学组织模式,改革和创新管理体制,引进德国优质资源,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举的创新性高端特色学院,搭建我国对德交流合作的高水平专业平台。据了解,该学院建设初期将以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作为核心研究领域,再逐步扩展到公共卫生、汉学研究、化学工程、移民研究等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在开展中外科研合作的同时,汇聚两国教育、经济、文化和企业界的优质资源,培养造就一大批既掌握前沿专业知识又具备全球视野的精英人才。

    将新建12个学院

    据了解,山大青岛校区在“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中将继续积极深化与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外诸多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办学。还将规划建设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山东大学德国学院、山东大学国际Agent学院、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山东大学创意学院、山东大学政府管理(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检研究院、山东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山东大学信息安全研究院等共计12个学院(研究院)

    前期,山大青岛校区已完成一期的第一阶段,已经启用的33万平方米有1000余名学生入住。今年,山大已经入驻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将全部搬过来,将再启用22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山大青岛校区学生总数将达到20000人,其中普通本科6200人,硕士5850人,博士1600人,留学生1200人,国际合作学生4750人,教职员工总数达到5000人。

    青岛高校“朋友圈”持续扩容

    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岛的城市边界将出现重大变化,其中青岛主城区将规划为三个,分别为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和西岸城区,从而构建大青岛的格局。青岛还将向蓝色、高端、新兴产业转型,全力打造“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而这需要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的支撑。我市提出了“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总数由目前的25所增加至50所以上”。为此,青岛也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对引进的非独立法人和独立法人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分别给予总计不低于1500万元和3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来青办校区或分校的,预留500亩至3000亩建设用地。根据规划,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色硅谷结合各自产业定位,规划布局高教园区或科教园区,每个园区至少新增4所高等教育机构;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至少各新增2所高等教育机构。

    截止到目前,已有29所高校在青岛签约落地,其中已引进并运行的高校有13个,已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在推进的国内外高校(机构)有16个。记者对比引进的高校发现,有不少高校开展了国际合作。例如,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耶拿应用大学等5所德国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德双元工程大学,计划分别面向初中毕业生实施六年一贯制本科教育、面向高中毕业生实施4年本科教育或者六年一贯制硕士学历教育。该校初期每年招生1200人,其中本科生1000人、研究生200人,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毕业后可获中德两国承认学历。青岛理工大学与德国BITS大学共建的中德创业大学主要开展四年制本科学历教育,并以商学院模式培养硕士学历研究生,预计五年内学校招生规模将达1200人,培养一批高端创业人才,并力争将学校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创业学校,助推我市创业教育和服务水平向国际化、专业化方向迈进。联合国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将开展政策研究、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和利用、研究生培养、知识转化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项目,并不断汇集国内外专家学者,打造一个多元化智库平台。(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郭晓蓉) 

    同城报道:

    青岛新闻网2月9日讯 (记者 徐恺) 9日下午,市政府与英国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在八大关宾馆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创新转化领域开展具备引领性的深度合作,联手开拓技术创新和转化落地相关领域的新兴学科体系和多种类型的教育项目,共建创新转化学院和国际创新转化实践基地,力争将青岛市打造成为国际创新转化之都。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