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昨夜普降中到大雪 发布冰雪灾害橙色预警

2017-02-22 05:04:07 青岛日报

青岛昨夜普降中到大雪 发布冰雪灾害橙色预警

    本报讯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我市昨日夜间到今晨自南向北普降中到大雪;今日白天阴,局部有阵雪转多云。为确保本次雨雪天气城市正常运行,根据《青岛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预案》,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昨日下午已发布城市冰雪灾害橙色预警,并启动城市冰雪灾害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清雪责任单位提前安排防汛清雪队伍、物资和设备,做好值班、备勤,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清雪除冰工作。

    昨晚截至19时30分,全市城市管理、交警、交通运输、各区(市)政府、市政集团、环卫绿化公司等390余名清雪联络调度人员在岗值班,全市所有专业化清雪队伍全部在岗备勤,累计准备铲雪车、滚刷、融雪剂撒布车、洒水车等各类清雪设备1700余台(件),准备融雪剂900余吨,防滑沙1500余立方,全力保障城市清雪除冰工作顺利开展。

    市区城市防汛清雪视频监控系统也于昨夜全部开启,对市区102处重点雨(雪)部位进行适时监控,城市管理、气象、市政、区(市)政府等14个单位启动城市清雪会商会议,适时对降雪、清雪、除冰等工作进行会商、联动。降雪期间,市政、环卫、园林等专业清雪队伍开展路巡,一旦发现积雪结冰路段将及时处置,同时对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桥梁、陡坡路段、车站、机场、医院、学校等特殊位置进行优先保障,全力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行。

    友情提示

    由于夜间气温较低,市区及沿海地区最低气温-1℃左右,内陆地区-7~-2℃,22日市区部分道路可能存在结冰问题,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安全、保暖,行车的朋友注意减速慢行。

    市区及黄岛昨夜迎大雪

青岛昨夜普降中到大雪 发布冰雪灾害橙色预警

青岛昨夜普降中到大雪 发布冰雪灾害橙色预警

青岛昨夜普降中到大雪 发布冰雪灾害橙色预警

青岛昨夜普降中到大雪 发布冰雪灾害橙色预警

■昨晚11时许,市区大雪纷飞,道路泥泞难行。图为一辆汽车冒雪行驶在延吉路上。邢志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昨夜从青岛市气象台获悉,我市从昨晚开始,出现明显雨雪天气,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昨夜23时到今晨2时,降水量总体呈南大北小态势。胶州、即墨以南地区为雨夹雪转雪,截至昨晚11时30分,青岛市区及黄岛区已普降大雪,降水量超过5毫米,其中黄岛降水量已达7.9毫米;胶州、即墨以北已降中到大雪,降水量接近5毫米。预计今晨2时至8时,降水过程自南向北逐渐减弱。

昨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从市气象台预报信息看,22日又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东移南下,此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形成。“今日夜间我市地面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有积水的路段会出现道路结冰,今日下午天气转晴。”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未来几天,我市北风为主,23日之前北风风力都比较大,最大风力陆地4~5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9~10级。

此外,最近一段时间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2℃左右,其他地区-8~-3℃,最高气温全市2~4℃。

降雪等级标准

(按24小时降水量划分,单位:毫米)

小雪: 0.1—2.4

小到中雪:1.3—3.7

中雪: 2.5—4.9

中到大雪:3.8—7.4

大雪: 5.0—9.9

大到暴雪:7.5—14.9

暴雪: ≥10

(记者 崔武 张华 通讯员 凌艺)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