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草莓大棚积雪10多厘米 小麦或遭受冻害

2017-02-22 13:30:35 齐鲁壹点

即墨草莓大棚积雪10多厘米 小麦或遭受冻害

即墨草莓大棚积雪10多厘米 小麦或遭受冻害

    21日晚,即墨立春后首场大雪如约而至。22日早晨,即墨有些草莓大棚上的积雪已有10多厘米厚,工作人员从早晨6点就开始清理积雪。目前,小麦正处于返青期,降雪可能使处于返青早期的小麦遭受冻害,而农业大棚内湿度增加,病虫害发病率也会提高。

    从21日晚开始,即墨降下立春后首场大雪。22日早晨,许多市民起床发现,窗外已经成了一片白茫茫的白雪世界。眼下,正是大棚草莓成熟的季节,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会不会让大棚里的草莓遭受冻害?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省级高新区的峻丰家庭农场,几名工人正在清扫草莓大棚上厚厚的积雪。“大棚上积雪很厚,得有10多厘米。我们从早晨6点钟开始,8名工人一共干了4个小时才将大棚上的积雪清理干净。”据农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农场里的8个草莓大棚已经成熟可以采摘,为了不让草莓免遭冻害,他们在降雪之前就采取生煤炉、盖上保温毡帘等措施进行预防。为了防止厚厚的积雪压塌大棚,当天早晨6点钟天还没有完全放亮的时候,几名工作人员就开始清理大棚上的积雪。据农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保温措施得当,大棚里的草莓虽然没有遭受冻灾,但降雪肯定也能对草莓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而在农场附近的一处麦田里,厚厚的积雪像一层棉被披在绿油油的小麦上面,一位村民正在照看自家麦田。“积雪得有10多厘米厚,天气回暖雪融化后,正好可以补充补充土壤水分。”该村民说。记者从即墨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小麦正处于返青期,虽然降雪能够及时补充土壤水分,但是对于处在返青早期的小麦,降雪可能使小麦遭受冻害影响生长。对于处在返青后期的小麦则影响不大。此外,对于农业种植大棚来说,积雪太厚的话可能造成大棚坍塌。另外,雨雪天气,温度降低光照减弱,大棚内作物生长也会减缓,并且棚内湿度增加,病虫害发病率也会提高。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