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青岛女检察官杨晓颖跻身全国公诉十佳(图)

2017-02-25 14:26:1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月23日,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完美收官,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公诉人杨晓颖凭借出色表现,跻身全国十佳,荣膺“全国公诉标兵”称号,成为青岛检察机关入围这一全国检察机关顶级赛事十强的第一人。

赞!青岛女检察官杨晓颖跻身全国公诉十佳(图)

杨晓颖跻身全国“公诉十佳”

    据了解,这一大赛作为全国检察机关最顶级的赛事之一,于2月19日拉开帷幕,101名来自全国31个省份及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机关的优秀公诉检察官,参加了连续5天高强度的3轮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包括杨晓颖在内的来自天津、北京、江西、山东、四川、上海检察机关的10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公诉标兵”称号。其中山东省检察院选派的3名选手全部入选十强。

    青岛女检察官杨晓颖的此次参赛经历——

    2月19日上午8时,业务竞赛打响第一枪——9个小时业务笔试。

    笔试虽然是开卷形式并用电脑作答,但是考题涉及诸多新的社会热点问题,考察了公诉人对电信诈骗犯罪、票据犯罪、职务犯罪等复杂案件知识点的熟知程度。选手们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完成并打印出来的答题纸多达20余页。笔试的9个小时,包括了午餐、休息的所有时间,不少选手因为答题而选择放弃了午餐。高强度的比赛,是对选手们智力、体力的双重考验。

    2月21日上午8时,业务竞赛进入第二轮——公诉业务答辩。

    经过首轮筛选,共有60名选手进入业务竞赛答辩环节。此次答辩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公诉实务三道题目,每位选手的问题相同。对于选手而言,阅读题目的时间可只有短短的15分钟,却要在15分钟的答辩时间里,阐明观点,应对评委的刁钻提问,考的就是选手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法学理论功底。评委综合选手们形象、语言表达和应答等情况进行评分,优中选优。

    2月22日上午,业务竞赛迎来第三轮精彩赛事——论辩赛。

    入围的60名选手在这一天里被分成了30个小组,两两进行对抗。组委会共设置了三个考场,每个考场有10个小组。每组比赛时间为20分钟,包括立论、自由辩论和总结三个环节。这一轮,选手们领取题目的时间较之上一轮有所提前,但也只有短短30分钟的准备时间。唇枪舌战、针锋相对的论辩赛,考的可不仅仅是选手们的辩论能力,而是他们作为一名公诉人应具备的扎实基本功。

    2月23日下午2时,业务竞赛终极考——决赛。

    经过3轮选拔,只有20名选手拿到了决赛“入场券”,于这一天下午赴中央电视台录制现场,全力向“全国公诉标兵”称号冲刺。在赛前的抽签环节中,抽取确定的第三场控辨方发生了有趣的一幕:杨晓颖的对决选手居然是“自家人”——山东省聊城市检察院的公诉人袁家鹏。当然,“台下好伙伴,台上好对手”,两人在经历了精彩对抗后,双双晋级全国“十强”,成就了二人公诉生涯的一段辉煌履历。(记者戴谦 通讯员 王海声)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