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标准化+发展规划 制订地方标准500余项

2017-03-15 13:08:02 青岛全搜索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加快完善标准化体系,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我市标准化水平。

    制订地方标准500余项

    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标准化先进经验和成果,依托产业、产品、技术特色和优势,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 “青岛标准”,树立一批“青岛样本”,推动“青岛标准”走出去。

    到2020年,“标准化+”战略实施成效明显,“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青岛标准”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基本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地方特色的覆盖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建设和政府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标准体系。新承担5个国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职能,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0余项,常态化举办国际标准化会议、论坛,新承担国家和省标准化试点示范任务50项,组建团体(联盟)标准组织10个,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00余项,制修订地方标准规范500余项,发展壮大一批专业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标准化科研服务机构。

    “标准化+”涉及五大领域

    根据规划,一是推进经济建设标准化,促进产业升级,包括标准化+先进制造业、标准化+现代服务业、标准化+现代农业、标准化+科技创新;二是推进社会治理标准化,服务民生改善,实施标准化+民政服务、标准化+公共教育、标准化+社会保障、标准化+医疗卫生、标准化+交通运输、标准化+智慧城市;三是推进生态文明标准化,促进绿色发展;四是推进文化建设标准化,促进文体事业发展;五是推进政府管理标准化,规范“放、管、服”工作。

    四大工程提升国际化

    重点推进四大工程。标准化项目试点示范工程,积极参与国家、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服务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业、内贸流通改革、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美丽(生态文明)乡村等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青岛标准”建设工程,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制定的能够体现青岛特色和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准规范打造为“青岛标准”,积极推动成熟的“青岛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探讨实施“青岛标准”认证、标识、监督等制度。

    “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工程。 “青岛标准”走出去工程,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及主要贸易国的标准化政策和标准研究,开展标准互认,深化标准化互利合作。通过我市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大力推动“青岛标准”走出去。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