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美的10座灯塔,你知道几个?

2017-03-17 17:35:56

    灯塔,是一种大型的航标灯,往往设置在距离航道最近的重要位置,为海上航行的船舶指引航道。它还是安全的象征,被赋予更美的文学寓意。随着青岛港口吞吐量的加大,海上交通格外忙碌,而设置在青岛沿海一线的灯塔和设置在海中的灯浮标一起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记者从青岛航标处了解到,青岛海域灯塔现有十座,为了更好地展示灯塔全貌,青岛晚报《瞰新闻》航拍团队利用十几天的时间对其中的五座进行了拍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1团岛灯塔

  空中俯瞰团岛灯塔。

  宋新华 摄

  位于胶州湾口,是进出胶州湾的主要助航设施,也是用来定位的重要设施,灯塔附近礁石较多,胶州湾口流速较大,水深达40米到50米。团岛灯塔始建于1900年,塔身高15米,塔身为八角形石砌,涂黑白两色横纹。全国劳动模范、守塔人王炳交说,这是他见过的最美的灯塔,当无人机升空第一次从空中俯瞰这个塔,黑色的金属塔顶配上闪光的水晶塔灯,美丽的画面让王炳交非常兴奋。

  2小青岛灯塔

  美丽的小青岛灯塔。

  宋新华 摄

  是船舶进出青岛港的重要的助航和定位标志。它始建于1904年,高12米,是白色八角形石塔,配备的主灯射程3海里。从空中俯瞰,白色的灯塔矗立在美丽的小青岛上,清澈的海水拍打着礁石,美不胜收。

  3马蹄礁灯塔

  马蹄礁灯塔矗立在礁石上。

  宋新华 摄

  坐落在马蹄礁的西北端,标明该处有浅礁,是出入大港的转向点。塔高11米,塔身为圆形石塔,始建于1904年。2009年,灯塔上安装了太阳能,维护更为便捷。平视视角,感觉灯塔直接立于海中,而当用无人机俯瞰时,才发现此处礁石嶙峋,位置重要。

  4千里岩灯塔

  千里岩灯塔位于海岛最顶端。

  宋新华 摄

  是距离青岛海岸最远的灯塔,建于1954年,高10米,立于千里岩最顶端,为经过千里岩岛附近海域的国内外船舶导航或定位服务。

  5奥运灯塔

  奥运灯塔负责为奥帆中心船只导航。

  吕建军 摄

  是青岛最年轻的灯塔,位于青岛奥帆中心主防波堤堤首,根据2008年奥帆赛需要,于2006年4月建成。灯塔高20.08米,取2008之意.该灯塔为进出奥帆中心的船舶提供助航服务。

  此外,青岛还有女岛灯塔、大桥岛灯塔、大公岛灯塔、朝连岛灯塔以及崂山头灯塔。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6女岛灯塔

  即墨的女岛灯塔,2007年12月,由即墨市港行管理局移交给青岛航标处管理。2012年保留原灯塔底层基础部分,拆除顶部加装灯笼,灯器更换为五层灯器。

  7大桥岛灯塔

  大桥岛灯塔位于胶州湾口南部,为进出青岛港的船舶导航,于1933年建立,1954年重建。红色塔身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塔高13米。2011年将该灯塔的灯器更改为三层灯器,2013年完成了太阳能控制器更换。

  8大公岛灯塔

  大公岛灯塔是黄海海域南上、北下船舶的重要转向点,也是船舶定位的重要基准点。该灯塔始建于1908年,塔身高10.4米,是白色玻璃钢制的。 2012年10月,大公岛灯塔完成原址重建,灯高以及射程、灯质均未改变,太阳能供电系统也无需更新。

  9朝连岛灯塔

  在距离青岛市区约30海里的朝连岛上,有一座118岁的老灯塔,是目前岛城最纯正的德国灯塔。这座灯塔于1899年始建,攀着狭窄的楼梯,可以走上灯塔维护。灯笼玻璃内直径3.8米,玻璃高度为1.56米,灯笼下部钢铁部分的高度为2.3米。这座八角形石砌灯塔,塔身高12.8米,灯高80米,灯质为白色光束,每10秒钟闪烁一次,射程达24海里,能源设施主要用柴油发电机组发电。朝连岛灯塔自从2010年安装了十二层大型LED灯器后,采用太阳能供电系统,且主备灯可以互换。

  10崂山头灯塔

  崂山头灯塔于1954年建成石砌圆形灯桩,为沙子口港及近海来往船只助航。2004年因该灯桩改造重建工程施工,拆除原灯桩后建立了临时灯桩。2005年12月1日,崂山头灯塔建成。

  这十座灯塔像海上卫士,站在青岛海滨和海岛迎送过往的各国船只。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