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开展绿蕾行动 植物种子种苗入境将严查

2017-03-20 13:43:50 齐鲁壹点

    为更有效保护国内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山东检验检疫局将在3月至11月在山东口岸“绿蕾3”专项行动,对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2016年行动期间,山东检验检疫局共截获相关物品4386批次、1440千克,持续形成了对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态势,成效显著。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对重点国家(地区)、重点航班和重点寄收件人开展针对性监管,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开展行政处罚或追究相应刑事责任;以X光机查验、检疫犬巡检、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执法把关工作,对截获物品按照无害化处理措施实施销毁;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等活动,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宣传,避免进出境人员由于不知情而成为动植物疫病疫情入境的“搬运工”。

    此外,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将开展打击伪造检验检疫证书违法行为,2016年以来,山东检验检疫局严厉打击不法企业买卖、使用伪造检验检疫证书违法行为。在专项行动中,通过与地方公安协同调查、检验检疫跨地区联合调查新模式,查获伪造证书20余份,对4家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4万余元;将1家严重违法企业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下一步,山东检验检疫局将加大对制售、使用伪造检验检疫证书的打击力度,依法从严处理伪造、变造、买卖、使用假检验检疫证书行为,依法维护中国制造良好声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制售、使用伪造检验检疫证书线索,共同维护公平、良好的进出口贸易秩序。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