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拘留、行政处罚...共享单车风靡岛城,这些使用禁区你却不知道!

2017-03-20 15:28:31

    近段时间,共享单车的话题特别火,

    几大城市陆续推行后,

    近日,共享单车登陆岛城

    期待已久的小伙伴终于如愿啦

    随着天气转暖,

    这些共享“小绿车”纷纷出现在青岛街头

    单次租车1小时内免费

    便利,环保,而且优惠

    共享单车推出后十分受市民喜爱

    单次租车1小时内免费公共自行车采用分段累计方式收费:

    单次租车1小时内免费,每天不限租车次数;

    骑行1小时以上2小时以内收1元,

    2小时以上3小时以内收2元(累计3元),

    3小时以上每小时收取3元,

    租赁时间超过24小时的按每天40元计费。

    共享单车租还车步骤租车步骤

    第一步:将租车卡插入取还车插卡区内

    第二步:在插卡取内停留1-2秒,绿灯亮闪后变长亮并发出“请取车”的提示音,即代表可以取车。

    第三步:将自行车向上轻提并拉出,并听到“租车成功”说明租车成功。

    还车步骤

    第一步:把车辆提起推入停车柱。

    第二步:听到语音提示“请刷卡还车”后再刷卡还车。

    第三步:听到语音提示“谢谢使用,还车成功”说明还车成功。

    租还车时间

    公共自行车租借时间为每天早上5点至晚上21点,支持24小时还车。

    如何办理租车卡

    以崂山区为例:

    共享单车在带来便利的同时

    损毁、换码、私藏、违章...

    一些乱象也纷纷出现

    虽然青岛的公共自行车

    是经过专门设计的,

    针对可能出现的失窃、损毁问题,

    各区市也做了预案。

    但是我们每个人也要提高意识

    了解共享单车的常见使用“禁区”

    共享单车的使用“禁区”

    01

    私自上锁该怎么罚?

    ●案例:

    2月22日,北京火箭军总医院两名护士下班时刚要打开被自己私自上了锁的“小黄车”,就被在附近的民警抓个正着。两名女护士承认私自占用共享单车,她们因盗窃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处罚方式:

    将共享单车上锁,导致其他人无法使用的行为,构成了对共享单车供应商财产权的侵犯,已经形成了盗窃罪。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02

    改装、故意破坏共享单车怎么罚?

    ●案例:

    近日,厦门一女子涉嫌盗窃“小黄车”。据悉,涉案女子庄某在之前有使用共享单车的记录。在记住使用过的车子密码后,她就将车子进行改装。目前,庄某因涉嫌盗窃,被思明警方处于10日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小黄车”变“小蓝车”)

    ●处罚方式:

    律师表示,故意毁坏共享单车可能涉及故意毁坏财物罪,共享单车有相应的权属主体,如故意毁坏共享单车,数额较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情况下,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将会被判处有期徒刑。即使未构成犯罪的,也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03

    把车藏在隐秘处怎么罚?

    ●案例:

    去年12月,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对闵行区首起共享单车失窃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韩某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据悉,韩某发现自己租住房屋小区的门口有一辆共享单车多日无人问津,遂于夜里将该单车搬回自己的住处。

    ●处罚方式:

    律师表示,私藏共享单车有两种情况,第一,使用者用完之后不予归还,涉嫌刑法里的侵占罪;第二,没有使用,只是别有用心策划带回家或藏在不容易被公众发现的地方,这就可能涉嫌盗窃罪。

    关于侵占罪,如果行为人按照共享单车公司要求返还单车,则不构成犯罪,如果拒不返还,则构成侵占罪;若一个人把共享单车绝对的占为己有,例如破坏了二维码、数码锁等,使公司失去了所有权、收益权等控制权,则构成盗窃行为,按数额大小决定处罚办法。数额较小时,构成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盗窃行为,进行治安处罚;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时,构成盗窃犯罪。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盗窃公私财物1000元至3000元以上的或者多次盗窃的,构成盗窃犯罪。

    04

    偷换二维码怎么罚?

    ●案例:

    近日,宁波共享单车出现恶意二维码,扫码之后钱被扣却开不了车。民警提醒:使用官方软件扫码,仔细查看页面,尽量关闭小额支付免密功能,一旦发现立刻报警。

    ●处罚方式:

    律师表示,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之外,在车身另行设置二维码,通过使得用户误扫而进行电信诈骗,属于诈骗行为。轻者,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予以行政处罚;重者,则可能构成《刑法》第266条的诈骗罪。

    05

    共享单车违章停放怎么罚?

    ●案例:

    共享单车可以随手停放,但是这种随意造成的无序不仅会影响市容市貌,还会给交通秩序和安全埋下隐患。多地交通警察和城管已经不堪其扰。

    ●处罚方式:

    不过,目前尚没有相关法律对自行车违规停放进行处罚的明确规定。有城管队长建议针对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可按“占道经营”处理,城管部门有权对占道物品——单车,进行暂扣,并进行处罚。

    《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84规定:未征得公安机关同意,占用道路影响车辆通行的,处5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视行为人放置车辆时的过失或故意,以及丢弃车辆的位置(比如丢在晚间高速公路的中间)等等具体情况,还可能通过《刑法》的交通肇事罪(第133条)与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第114、115条)等罪名予以规制。

    了解共享单车的使用“禁区”

    我们才能更自由的使用它

    如果你家附近有“小绿车”

    不妨找个周末,

    设计好利于骑行的路线,

    来段环保又健康的骑行吧

    图文综合整理自青岛信息港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