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 生产总值破千亿大关

2017-03-21 07:18:56 青岛早报

胶州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 生产总值破千亿大关

    原标题:胶州: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

    未来五年重点提升产业结构、社会治理、城市文明、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

    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打造“一带一路”的新平台……昨天,胶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正式召开,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提出,在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中,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三体系一环境”建设,着力推进“三大优化”,加快实现“五个提升”,努力把胶州建设成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

    五年来生产总值破“千亿大关”

    昨天,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在报告中说,五年来,胶州市高标定位、砥砺奋进,面对艰巨繁重改革发展任务,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成立了由胶州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任总指挥的12个指挥部,深入一线现场推动,开展“三进三促”服务经济发展活动,建立千名机关干部联系千家骨干企业的服务经理人制度,形成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政企连心、携手共进”的生动局面。

    目前胶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健康增长,分别从2011年底1500亿元到接近 “三千亿大关”、424亿元到突破“千亿大关”、34亿元到接近“百亿大关”。生产总值从668亿元到突破“千亿大关”,人均GDP突破12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38765元、18518元,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1.8倍。

    核心任务在于“三大优化”

    孙永红表示,未来五年,胶州市的核心任务在于“三大优化”,即: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优化经济发展动能,建设要素集聚 “新高地”和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其中,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方面,坚持 “一个尊重和五个统筹”城市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一城两区多组团”城市发展格局,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发展极。 “一城”,即建设一个精品中心城区;“两区”,即建设两个次中心城区;多组团,即打造多个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在优化经济发展动能上,深化创新,全面建设经济发展创新体系,营造高绩效“亲清”营商环境。优化对外开放格局则将打造 “一带一路”的新平台,主要包括做强多式联运,打造双向物流枢纽,延展开放“广度”和依托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推动贸易转型,拓展开放“深度”。

    未来重点要着力“五个提升”

    未来五年里,胶州市还将重点放在“五个提升”上,即:提升产业结构、提升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文明、提升民生福祉和提升生态文明。提升产业结构,主要将构建高端有效的供给体系,包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提升社会治理,主要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本色,包括以市场导向为原则,坚持系统治理,制定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细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治理主体向政府主导和社会共同治理转变。全力推进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建设和社会工作 “三社联动”,大力培育社会组织,鼓励其在诉求表达、决策咨询、化解矛盾等领域参与基层治理。提升城市文明方面,培育厚德诚信的城市品格,主要包括加快尚德胶州和信用胶州品牌建设,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提升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方面,则注重均等化和体系化,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和社会保障“提标”,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重点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开展技术改革,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记者 牟成梓)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