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太冷!青岛能不能延长供暖?供热办:这个嘛…………

2017-04-01 17:09:04

 新闻君先说一个好消息——马上要放假啦!

    新闻君再说一个坏消息——放假回来就要停!止!供!暖!了!

    可是,这几天的青岛忽冷忽热还下雨,

    新闻君的秋裤还不敢脱,

    你呢?

    现在,

    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就是——

    延长供暖!

    延长供暖!

    延长供暖!

    市供热条例规定,2016至2017年采暖季将于4月5号结束,历时141天。同时,我市另有规定,在特殊天气条件下,实行“看天供热”。

    新闻君的同事记者宫辰专门为这事采访了市供热办主任喻立群,她是这么说的:

    考虑到海洋性气候条件,青岛和威海两地目前是全省停热时间最晚的城市,而济南早在3月15号已经停止供热。什么条件下延时停热,全国没有统一标准,供热办将根据4月5号之后的天气变化情况,与气象部门进一步协商确定。据了解,延长供热时间不能简单看一段时间的平均温度,还要考虑光照、空气湿度、风力等级等综合因素。如果昼夜温差过大,而且连续遇到阴雨天气,即便是室外平均温度较高,也要延长供热时间。

    另外,是否延时供热,还需要征求各热力公司的意见,因为延长供热时间,必将增加供热成本以及污染物排放。

    新闻君冷静提醒,提前做好“防寒”准备!

    停暖后有段“适应期”

    虽然眼下已经进入四月,但春寒犹在,乍一停暖,居民可能会不适应,为防止感冒,居民在家应该适当添加衣服,尤其是夜晚寒气大,应该加盖被子保暖。

    此外,停暖后往往还有一段时间的寒冷期,再加上空气干燥、多风、花粉和飞絮也开始增多,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多发,最好外出时戴口罩,可以有效地减少此类疾病的发作。风沙天气应尽量少出门,注意房间通风,外出回来应洗手和清理鼻腔口腔等。停止供暖后室内会十分阴冷,在室内穿的衣服要比冬天有暖气时还应多,这时温度甚至低于室外,一定要注意不要习惯性地一进屋就脱衣服。老人和孩子尽量少洗澡,避免受凉,增加感冒的机会。

    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往年每到停暖的季节,慢性病病人增多,这是由于停暖后气温突然降低,导致慢性疾病的加重。停暖后人们应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不应久居室内,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由于气温的变化,可能会诱发一些新的疾病,此时可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及春天的时令蔬菜,有助于提升阳气,增加抵抗力。市民在选择温补食物的同时兼顾既补阳又不会伤阴的原则,可多食用热性较平和的桂圆、大枣、红糖、小米、山药、茯苓、莲子、薏仁等,不要吃过多寒凉的食物。

    停暖后,除了要关注温度变化外,还应注重保持室内湿度,保湿补水。专家认为,相对湿度下限值不应低于30%,可利用加湿器增加湿度。

    停暖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不要私自拆卸供暖设施

    暖气停供后,供热企业将对供热管网进行充满水保养,供热设施里一直有水。一旦私拆,极易造成水淹。

    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

    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可以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

    停暖后供水管和回水管得关闭吗?

    供暖结束,用户应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以防来年试水试压时发生泄漏现象。

    由于热胀冷缩的原因,停供后,个别暖气管道及接头可能会出现漏水,住户要注意检查。如出现漏水现象,请联系供热企业关闭阀门、请专业人员维修处理。

    地热采暖用户需做保养

    地热用户应自行拆开分水器上的除污器,清洗过滤网。如有必要,可请专业队伍对地热管道进行全面清洗。一般情况下,地热的清洗周期为2至3年。

    停暖后如何保护身体?

    第一:重中之重防感冒

    停止供暖后室内会十分阴冷,在室内穿的衣服要比冬天有暖气时还应多;这时温度甚至低于室外,一定要注意不要习惯性的一进屋就脱衣服;适当增加被子的厚度。如果这段时间感到室内温度过低,最好使用电暖气、空调等辅助供暖设备。

    第二:洗脚水温度得降低

    室内温度低本来就会使末梢血管和神经变迟钝,用很烫的水烫脚,等末梢神经和血管反应过来,其实已经轻微烫伤了。停止供暖后洗脚水的温度要比室内很暖的时候低一些。

    第三:慢病容易被诱发

    每年3月份是心肌梗塞的一个发病高峰,因为天气忽冷忽热,常使原有冠心病患者病情加重或恶化。为此,这类患者需要格外注意。首先要注意室内的保暖,尤其是足部和腰部的保暖,其次如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早就医。

    第四:使用空调供暖先清洗

    一个冬天,空调内会积蓄大量粉尘、霉菌,甚至滋生许多细菌。再次使用前不好好清洗、消毒,有害物质和细菌会随着“空调风”在空气中传播,引发过敏性和感染性呼吸道疾病。

    第五:不要太依赖电褥子

    停气后家里一般都是只有十几摄氏度,比有暖气的时候能差7、8摄氏度。温度一下子降了一大截,血管就容易痉挛。长时间使用电褥子,易“抽干”人体的水分,使血液变得黏稠,增加心肌梗塞和脑血栓的风险。

    4月5日晚有必要穿着秋裤睡觉哦!!!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