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农机局助推农机智能化 新农机惊艳推广会

    5月10日上午,青岛市农机局经济作物机械化技术现场推广会在即墨市金口镇举行。演示会上,植保无人机、花生播种机、芋头播种机和自走式喷雾机等一大批现代化的农业机械登场,让人眼前一亮。与此同时,我市农民创客自主发明创造的“大葱保姆机”“辣椒剪把机”等新奇的农机,推动了我市农机装备由常规性向新型、高效、尖端转变。

青岛白庙芋头专业合作社 江崇美

青岛市农机推广站站长 周围

    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加快农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力量。 本次经济作物机械化现场演示会,较为全面的展示了以花生、马铃薯为主的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所需的实用新机具、新技术,并开展相关农机化新技术的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具有较强的现实生产指导意义,为全面提升我市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发展水平,突破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发展“瓶颈”,有效缓解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解决我市农机化发展“短板”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市农机部门要下大气力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实施经济作物突破提升工程,建成一批技术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着力示范推广和转化应用先进适用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突破发展优势经济作物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同时,市农机局将会加大补贴力度,将经济作物机械列为农机购置补贴重点,在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内实行敞开补贴、应补尽补,对重点经济作物机械实行累加补贴。

    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全程机械化专家组作用,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引导农民统一作物品种、种植模式和机械作业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相互适应的机械作业规范和农艺标准,推动规模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促进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加快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