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拟建80所学校食堂 计划到5月底建成12所

2017-05-19 15:17:56 齐鲁壹点

青岛拟建80所学校食堂 计划到5月底建成12所

  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学生营养日”。学生餐不仅要吃得卫生,还要吃得营养。18日,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市卫计委、市关工委、市食药监局等多部门,在唐山路小学举办2017年全市中小学校“全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青岛拟建80所学校食堂 计划到5月底建成12所

  青岛“小胖墩”多,不健康零食是罪魁祸首

  第28个“全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和口号是“关注校园餐,营养助健康”。

  18日,青岛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关工委、市食药监局在唐山路小学举办2017年全市中小学校“全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拉开青岛市中小学校“学生营养宣传月”活动的序幕。宣传活动从5月18日----5月24日。启动仪式上,国家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做了“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核心知识”专题讲座。

  据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部分中小学学生中存在着挑食、厌食、偏食者现象,养成了喜吃零食、不爱吃主食的习惯,导致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加之学习、精神的压力很大,这就容易患上贫血等疾病。同时部分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学生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运动量不足,使得青岛市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

  市教育局副巡视员李俊山介绍,2014年的全国体质调研结果显示,青岛市中小学生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14.6%和10.7%,其中肥胖率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10%的“安全临界点”。因此,开展学生营养宣传日活动,让营养知识走进校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尤为重要。

青岛拟建80所学校食堂 计划到5月底建成12所

  配备专兼职营养师,让学生吃饱吃好

  在“学生营养宣传月”活动中,青岛各级教育、卫计委部门和中小学校将把普及学生营养知识和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生营养知识咨询和宣传教育。

  学校将通过健康教育课程,教育学生按时进餐,讲究饮食的科学、合理、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培养自觉饮用牛奶的良好习惯,保证身体发育对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需求。同时不断加强食堂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

  学校要配备专兼职营养师,以满足学校营养知识普及宣传及营养配餐的需要,为学生营养改善提供保障。各学校还要结合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借鉴“电子营养师”软件,实施学生校园餐带量食谱,通过家长帮厨、校园餐家长监督管理等举措,为学生提供营养、安全、可口的营养餐。鼓励学校开展食育课堂、打造“食堂亦课堂”文化,使餐厅成为学生交流、学习营养知识的第二课堂。

  此外,各级卫生和教育部门还将向家长和社会传授学生营养科普知识,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家庭饮食,做好校外学生营养,发挥家庭在学生营养改善中的作用。

青岛拟建80所学校食堂 计划到5月底建成12所

  2017年新建80所学校标准化食堂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青岛启动第一轮标准化食堂建设。三年来,青岛累计投入资金近3.4亿元,建设726所标准化中小学食堂,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底的54.1%上升到目前的71%,在学校食堂就餐人数由39万人增加到77万人,学生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根据“十三五”规划,青岛市教育局决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计划再用三年时间新建337所标准化食堂,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

  “截至5月底,预计有12所食堂达到标准化。”负责人说,2017年,青岛计划建设80所标准化食堂,目前市财政局投入的1900万元专项建设奖补资金已经拨付到各区市财政。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