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化妆品不良反应接300余例 美白祛斑最多

2017-05-25 13:22:49 齐鲁壹点

青岛化妆品不良反应接300余例 美白祛斑最多

青岛化妆品不良反应接300余例 美白祛斑最多

    去年,青岛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300余例,涉及面霜、洗发水、牙膏等10余个种类,其中,美白祛斑类的产品不良反应报告最多。

    每年的5月25日为国家爱肤日,今年全国的活动主题为安全防晒,24日上午10点,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第三海水浴场沙滩举行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化妆品以及不良反应相关知识。

    青岛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介绍,去年,青岛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300余例,涉及面霜、洗发水、牙膏等10余个种类,其中,美白祛斑类的产品不良反应报告最多。

    据不良反应监测专家介绍,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使用化妆品而引起的皮肤及附属器的不良反应。其种类包括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是指化妆品引起的刺激性或变应性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痤疮,指的是在接触化妆品后,在局部发生的痤疮样皮损;化妆品毛发损害,是指使用化妆品后出现的毛发干枯、脱色、折断、分叉、变形或脱落;化妆品甲损害,是由于长期应用化妆品引起的甲剥离、甲软化、甲变脆及甲周皮炎等;化妆品光感性皮炎以及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等。

    而产生化妆品不良反应主要原因则包括化妆品卫生质量不合格,如违规添加禁用物质或限用物质超标,尤其“三无”产品,未经批准擅自上市销售,卫生质量问题较为严重。消费者本身具有过敏体质,选择化妆品不当或使用不当也是原因之一。此外,标签、说明书夸大宣传也容易误导消费者。而美容院对消费者施用化妆品不当,延误就诊和处理不当,也会造成皮肤病情加重。

    专家提醒消费者,应通过合法渠道购买使用正规厂家生产销售的合格产品,用前最好小面积试用。一旦遇上化妆品不良反应,如瘙痒、疱疹或者严重反应时,最好带上产品或包装,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并尽量详细的留下相关信息,以便监测部门全面准确的收集不良反应报告,及时分析发现问题,最大程度上保障群众使用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记者 刘腾腾)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