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 推动旅游产业新提升

2017-06-16 10:36:31 青岛新闻网

崂山区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 推动旅游产业新提升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孙景军)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16日在崂山区举行,崂山区正式整合四部门组建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统筹推进全区旅游发展工作,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全区旅游空间,加强产业引导和旅游秩序整治,做大做强旅游平台公司,创新方式全方位展示崂山旅游形象,崂山区将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崂山区旅游局、青岛市啤酒节办公室、青岛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景区管理、旅游发展和节庆会展等职能、人员编制及平台全部整合,成立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同时成立中共崂山区委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中共崂山区旅游发展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崂山区旅发委的组建,充分体现了“四个整合”的特点。整合旅游发展职能和资源,实现由“多头化管理”到“一体化运作”的升级转变。转变传统的管理思维,将各部门分散的旅游发展职能、旅游资源、品牌优势进行整合,增强整体统筹旅游业发展的能力,形成旅游产业的综合职能优势,加快构建“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大旅游格局。

    整合旅游发展服务平台和运作平台,开拓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将现有的旅游发展服务平台和运作平台进行整合,强化统筹管理与市场化运作,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调动政府、市场、社会、群众等多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服务旅游企业、服务游客,建立健全“政府统筹、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区参与、全域行动”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旅游产业体系,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创新和拓展旅游营销模式,打造新媒体营销平台,利用“互联网+”“旅游+”等开展多产业联合促销,不断提升旅游产业营销实效。

    整合力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形成齐抓共管的旅游执法格局。发挥景区管理机构和旅游主管部门双重优势,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加强重点路段和热点区域的旅游市场整治,加强导游规范管理,畅通服务监督和投诉渠道,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秩序。适时推进旅游执法纳入综合执法范围,推动旅游警察队伍组建工作,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与监管执法相结合,探索建立市场监管、旅游执法、公安执法等多部门联动的纠纷快速处理机制。

    整合编制资源和人力资源,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全新的功能定位,打造全新的部门设置,综合处室精简优化设置,业务处室突出强化主业,努力构建“宏观”结构调整与“微观”设置承接对应顺畅的工作机制。创新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所有工作人员根据实际工作和岗位需要进行优化配备,统一组织领导、统一人员管理、统一定岗定责、统一集中办公。通过部门优化设置和流程再造,激发团队内生动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旅发委的成立是崂山区一次重要的机制创新,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旅游发展短板的战略选择。从资源禀赋来看,崂山区拥有全市唯一的5A级景区,还有3个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但这种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小、低、散”问题仍是发展的短板。成立旅发委,为崂山区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补齐短板,推动旅游产业实现新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