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900多万人口!青岛建脑卒中黄金1小时急救圈

    6月18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市脑卒中质控中心、市120急救中心联合首次发布“青岛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地图”由市立医院、青大附院、市中心医院、市海慈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黄岛区人民医院等20多家医院联合参与,,与“120”急救院前救治体系结合,信息共享联动,在青岛六区四市了形成覆盖900多万人口的脑血管疾病快速救治网络,我市脑卒中黄金1小时急救圈初具规模。

 

    脑卒中也称脑中风,是目前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青岛市2015年脑卒中监测分析报告》指出,我市约有10万人患脑中风,其发病率为266.52/10万,新发脑卒中病例2万例,发病后死亡9千例,死亡率为115.97/10万,报告病死率为43.51%。研究显示,我市目前脑卒中发病后,在黄金4.5小时内得到有效救治的病人不足10%,很多人发病后不能被识别,不能被及时送到有急救能力的医院,存在极大的送诊误区。

    青岛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主任、市立医院副总院长、神经内科主任谭兰教授介绍说,“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覆盖各县市区27家溶栓医院的院前和院内脑卒中急诊快速救治网络。“地图”的建立,旨在发现疑似脑卒中患者时,能第一时间通过120急救系统转运至溶栓医院,溶栓医院通过高效快速的卒中绿色通道,为适合的患者开展静脉溶栓,并将需要进一步取栓治疗的患者转运至上级医院。“溶栓地图”可以让老百姓明确了解距离自己最近的、能够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和动脉取栓的医院。它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可以通过医院对疑似脑卒中患者第一时间进行院前干预和院内检查与救治,努力实现青岛院前急救系统与医院系统智能的无缝对接,降低残死率。

    此外,“120急救中心将与溶栓医院,携手共建统一的卒中标准化电子病历。每一例溶栓病人的救治信息,都会及时上传到脑卒中质控中心,将为脑卒中患者的转诊、康复提供信息共享。”120急救中心主任盛学岐说,所有参与“溶栓地图的”20多家医院将共同建立起“卒中单病多院联合诊疗模式,脑卒中区域防治网络”,并直接对接国家卒中防治工程筛查平台,与卒中筛查系统信息共享。医生可以结合患者的既往史,针对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逐项筛查,跟踪病源,对高危人群及时进行健康管理干预。

    附 首批溶栓医院名单:

    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东,西两院区)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崂山院区,黄岛院区)

    青岛市中心医院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〇一医院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青岛经济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黄岛区人民医院

    黄岛区第二人民医院

    黄岛区中医医院

    黄岛区第二中医医院

    即墨市人民医院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胶州市人民医院

    平度市人民医院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

    平度市中医院

    莱西市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