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蔡晓丹:灯塔 113年酿造“青岛味道”

2017-06-27 10:03:55 青岛早报

蔡晓丹:灯塔 113年酿造“青岛味道”

  提起灯塔品牌,许多青岛人都不会感到陌生。这个113岁的百年老字号企业,不仅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也征服了市民日益变化的味蕾。与所有的民族品牌一样,如何续写传奇让灯塔发光发亮,成为了“守塔人”的责任与使命。近日,记者采访了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丹,面对面听她讲述一位年轻“守塔人”与灯塔品牌的不解之缘。

  回国接手 只为一份责任

  1998年,年仅18岁的蔡晓丹只身一人来到法国,开始了在国外读书求学的道路。国外良好的成长氛围和发展空间,慢慢让蔡晓丹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如鱼得水。然而2010年,时任灯塔“守塔人”的蔡晓丹父亲的一个电话,却仿佛打破了这份美好而又安逸的宁静。 “灯塔需要我,父亲需要我,所以我要回去了。 ”蔡晓丹回忆道,虽然是“临危受命”,虽然是要面对“选择题”,但是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却又如此的可想而知。身为家里的长女,蔡晓丹其实脑海中经常出现回到国内帮父亲分担重任的想法,但是在她看来,这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事实上,由于当时在任总经理的身体状况出现问题,接班问题已经非常严肃地摆在了蔡晓丹面前。

  “国外的生活环境很舒适,压力小,生活品质也高,放弃那么好的环境确实有些遗憾,但是每每想到父亲,想想灯塔老员工们的坚守,我便觉得回来接班是一份责任。”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蔡晓丹说做父亲接班人这份责任,其实没有别人眼中那么伟大,她当时心里想的是为父亲排忧解难。既然灯塔需要,父亲需要,她就义无反顾地回来。

  就这样,在国外呆了十余年的蔡晓丹回到了国内。她放弃了另外一个研究生文凭,也放弃了已经熟悉的国外生活,为此很多人说她“傻”,但她却清醒地明白,她放弃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厚积薄发 寻找破茧之策

  在法国接触过太多百年老字号品牌的蔡晓丹,在走进灯塔之前,便开始对灯塔有所想象。 “所谓百年的企业,外表是古朴有质感的,内在则是大气与时尚的。 ”蔡晓丹说,第一次走进灯塔工厂,眼前的一幕幕简直让她大吃一惊:仿佛上世纪80年代的办公室、陈旧的设备和管理观念……这些都成为她回灯塔所面临的种种“不适”。

  2010年回国的第一年,蔡晓丹进入公司总部,了解公司的方方面面。第二年她便进入销售部门,从最艰难的营销工作做起,同时也开始磨练自己的工作能力。中西方文化差异是她回国后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有国有老企业传统观念与现代思维方式之间的矛盾。“举个例子,当时我们的产品外包装,100个产品有100个样子,根本看不出是一个品牌一个企业的产品。 ”蔡晓丹说,而每次将这个问题拿上台面时,公司的老职工就会不理解:“我们卖的是产品本身,质量好才是真的好,又不是卖包装。 ”当时的调味品市场,竞争可谓是到了白热化的地步,无论是管理、生产、营销,方方面面都需要“破茧”,不转变就要被时代所淘汰。如何改变“老员工”的思想观念,成为横在蔡晓丹面前的困难课题。转变的过程伴着各种荆棘,蔡晓丹在努力改变企业员工传统观念的同时,也在改变着自己的思维方式,使两者相互适应,相互融合。在此基础上,她开始废除一些陈旧的营销模式,逐步建立起一套现代化的营销工作新机制,为企业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不破不立 大刀阔斧改革

  除经营机制上的改变,蔡晓丹还发现当时的灯塔存在着诸多硬伤——位于市区内的工厂面积小,先进的设备没法安装,大的运输车辆也无法进入,3个厂区3套员工班子,人员冗杂,办公效率低……这些都成为制约灯塔发展的绊脚石。几番思量,蔡晓丹与父亲决定将厂区搬迁,设备也全部换新。 “搬迁对于当时的灯塔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同时也存在相当大的风险与压力。 ”蔡晓丹说,许多老员工当时对搬迁有很多担心和顾虑,思想工作尤为难做,但是为了灯塔日后能更好,为了未来的发展,蔡晓丹紧咬牙关:搬!

  忍受着压力与困难前行,2014年,位于胶州杜村的灯塔工业园新厂一期正式投产,一期投资2.8亿,占地220亩,生产厂房10万平方米,年产量达12万吨,配备了全自动化的智能设备,进行了设备升级和技术改良,实现了信息化控制和自动化生产。新厂还保留了传统的生产工艺,使之与现代化的设备完美结合,彻底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化生产。

  “建新厂的两年,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各种冗杂的事件压得我快要崩溃,其实我也想过逃避,想过回国外继续过我的幸福生活,但是责任感不允许我放弃。 ”蔡晓丹说,新厂正式开工后,企业90%是新员工,团队富有生命力与活力。新厂区实现了软件与硬件的提升,生产设备全面实现自动化,团队建设、技术建设都有了大幅提升,百年灯塔真正成为信息化、现代化工厂,经营机制的改革也变得顺畅有序。就这样,蔡晓丹与团队咬着牙走过了2014年,她也正式被举荐为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百年灯塔最年轻的“守塔人”。

  左手传承 右手创新

  “在我看来,想让一个百年老字号企业长青,离不开传承与创新。 ”蔡晓丹告诉记者,“传承与创新”,正是一个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法宝。

  在她还没成为“掌门人”之前,灯塔只注重传承,缺少了创新。而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让老字号在每个时代走在行业前列。 “这么多年,灯塔一直是质量典范企业,正是因为从对原材料把关开始,每一道工序,灯塔始终会把‘品质’贯穿其中。对灯塔而言,我们要传承的正是灯塔做典范品质的精神,和灯塔严谨扎实的做事风格。 ”蔡晓丹说正是因为传承着灯塔对产品的品质追求,这里所有原材料都是非转基因的,比如从东北采购的非转基因豆粕;在生产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提前进行自我批检,而非抽检……

  一手握紧传承,另一手还需要创新发展。 “灯塔公司在回归中华民族最传统酿造工艺精髓的同时,借助高新技术优势,采用世界领先的高盐稀态生产工艺,实现了创新发展的目标。 ”蔡晓丹透露,现代化新工厂的建设不但提高了效率、释放了产能,更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有了质的跨越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大大加强。以前因为产能受限,市场开发也处处受限,因为产品供应不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被别的品牌抢走。有了现代化、高科技的工厂和生产设备后,蔡晓丹表示他们市场拓展的后顾之忧已消除:“目前,我们已引入专业的营销团队,立足青岛市场,站稳半岛市场,然后辐射山东周边市场,最终向全国市场乃至国外市场进发。 ”

  声音

  是女强人 更是暖女

  作为一位女性企业 “掌门人”,很多人会将蔡晓丹和“女强人”联系在一起,然而员工眼中的她,却是一位温暖贴心而且十分关心员工的暖女。 “几年前我创业失败,来到灯塔还只是一个普通销售员,蔡总从侧面了解到我要买房的需求,个人出资几万元,帮我凑齐了首付款,从而实现了我在青岛安家的梦想。 ”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的范学涛告诉记者,蔡总的这一举动令他终生难忘,这次善举让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来自老板的关心,更是帮他搭起一座通向幸福生活的桥梁。范学涛说,从那时起,他便知道自己遇到了一个可以无条件信任的老板,一个能真正关心每一位员工的老板,这让他感觉比去一个工资待遇很高但缺乏人情味的企业,要温暖得多。

  据范学涛所知,很多同事在碰到困难的时候,蔡总都会默默地伸出援助之手,而她却从来没有对别人提起过。正是这么一位“暖女”,也坚定了员工为灯塔奋斗的心,很多员工的努力,不仅是对她的回报,也是心甘情愿为灯塔的未来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