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平度好女婿照顾瘫痪岳母19年 睡觉手腕拴绳一拉就起

2017-07-06 16:56:56 齐鲁壹点

好女婿照顾瘫痪岳母19年 睡觉手腕拴绳一拉就起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平度市新河镇城子村60多岁的官君安,19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90多岁的岳母,就连晚上睡觉都用绳子拴住彼此手腕,老人有需要一拉绳子,他就能立马起床,被乡亲们称为“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女婿。

    妻子岳父接连去世,坚强女婿勇挑生重担

    今年60多岁的官君安是平度新河镇城子村村民,30多年前经人介绍与邻村的韩庆香结婚。婚后,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接连出生。韩庆香是一位通情达理的好媳妇,结婚多年没和公公婆婆拌过一次嘴,在左邻右舍眼里是一个贤惠的农家妇女。官君安心灵手巧,有一手维修农用机械的好手艺,虽然家庭并不富有,但一大家子和和睦睦,幸福快乐。

    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1998年3月,官君安的岳母刘淑花患上了脑血栓,不久又患上了偏瘫。而岳父患有精神疾病,无法照顾别人,官君安和妻子商量后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悉心照顾。而妻子体弱多病,照顾岳母的重担几乎都落在官君安自己身上。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2月,官君安的妻子韩庆香因病去世。2016年春天,患有严重精神病的岳父也撒手人寰。家庭突遭变故,让官君安身心深受打击,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甚至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可是看着眼前90多岁瘫痪在床的岳母,他又打消了这样的念头,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他比亲儿还亲。”虽然年事已高,但92岁的岳母都记在心里。

    用绳子将自己和老人手腕拴在一起

    “娘,这是温乎水,我给你洗把脸,洗完咱就吃饭。”19年来,每天一大早,官君安就把脸盆端到老人面前,给她洗脸、洗手。岳母睡得早,起得也早,怕早上饿着,早晨6点钟官君安就起来做好早饭。洗漱后,便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岳母面前,为保证营养均衡,蛋、奶、肉、蔬菜、水果都不能少,变着花样做给岳母吃。

    官君安的儿子结婚后,官君安带着岳母住到了大儿子官豪强家。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就住在岳母的隔壁,一旦老人有什么需要,能够第一时间听到。官君安怕晚上自己睡沉了,就在岳母的手腕上栓上绳子,另一头栓在自己胳膊上,只要老人有需要一拉,他就能马上起床。

    冬天生炉子取暖,担心老人煤烟中毒,官君安就和儿子给老人的房间安装上地暖。老人喜欢热闹,平时干完活,官君安就把岳母推到天井或者大街上,陪她晒太阳、聊天……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干活时官君安每隔一段时间就回来照看一下。虽然岳母患病不能动弹,但从没有生过褥疮,房间也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点儿异味也没有。

    为儿女树立了榜样,好家风传扬四邻

    官君安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间大爱,同时也为儿女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儿女们也都非常孝顺。女儿官晓杰今年38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平均五天回一次娘家,为姥姥送来牛奶,换洗衣裤。大儿子官豪强在南方打工,定期给姥姥来电话,询问身体情况;二儿子官豪刚在平度市区干装修,每到礼拜天开着小车拉着老婆孩子来看望姥姥。“孝敬姥姥,我爸爸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成了我们家的家风。”官豪刚说。

    官君安一家人的善良、孝顺,感动了左邻右舍。“我每次来维修三轮车,只要看到他不在,肯定不是给岳母换尿布,就是在做饭,这样坚持伺候丈母娘19年,真的很不容易,就是亲儿子也不一定能做到他这样,这样的好女婿打着灯笼也难找。”邻居官从德充满钦佩地说。

    去年正月,刘淑花的外甥从济南回来看望老人,看到老人红光满面,临走时把600块钱塞到官君安的手里,“伺候我大姨这么多年,这钱你得手下。”刘淑花的外甥说。“这是你大姨,可也是我妈呀,这些都是我应该的,现在我能干活有收入,你们就放心行了。” 官君安连连婉拒。

    现在,村里很多人经常劝官君安再找一个老伴,安度晚年。“一个是怕俺岳母难受,心里接受不了。再就是俺也不想拖累人家,现在自己身体还行,就想好好孝顺老人,陪她安度晚年。”官君安说。(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通讯员 谭晓鹏 官伟国)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