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充电宝要随身带 行李舱中温度高易爆炸

2017-08-02 07:24:40 青岛新闻网

    8月1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由于充电宝属于备用锂电池,在行李舱中遇热、受挤压或遭碰撞极有可能发生自燃和爆炸情况,因此提醒旅客充电宝应随身携带,不要放入随身行李搁置行李舱中或者办理托运,一旦发现则必须开箱取出。

    放入行李的多属大容量充电宝

    当天记者在青岛长途站现场看到, 不少进站乘车的旅客手中都会拿着一个充电宝随时为手机充电,然而有的旅客则将充电宝放在了行李箱中。“您行李箱中是不是有充电宝?”对于车站安检人员的询问,不是旅客还以为禁止携带充电宝,随后才得知并非不准带,而是必须随身携带不能放入行李中。车站安检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容量5000至10000毫安的充电宝相对轻薄,旅客都会选择随身携带,放在行李箱中的大都是“块头”较大携带不方便的,容量普遍在10000至20000毫安之间,且充电插口有多个,标称电压也更高。

    行李舱温度高充电宝易爆炸

    充电宝容量高也意味着其中锂电池的块数更多,一旦发生燃烧爆炸杀伤力也更高。记者了解到,近期岛城温度较高,对于充电宝的“烤”验不小。车站目前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必须随身携带禁止放入行李中托运以及放入行李舱中。主要原因是车厢内有空调降温,充电宝自然爆炸的几率非常低,而客车的行李舱中因为是密闭的环温度更是经常会达到60度左右,如果装有充电宝的行包放到高温行李舱中加上行车途中的颠簸,充电宝极有可能会发生爆炸并引燃其他行李。最关键的是,因为行李舱在车体下方,在行驶途中不易发现充电宝爆炸引燃,这是非常危险的,甚至会引起整部车辆的燃烧。

    自制充电宝将被没收禁止上车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精通电路、电源装置的旅客甚至会自制充电宝。曾经车站就发现过一位旅客拆分了多块充电锂电池,通过导线相连、胶带固定而成的大容量锂电池移动电源。这个自制的充电宝没有明显的保护措施,而旅客届因为自己是电工,图方便和便宜就用锂电池自制了充电宝,最终被车站工作人员当作易燃易爆物品没收。(通讯员 李男)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