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青岛这些小镇凭啥这么牛?国际订单接到手软

2017-08-03 14:04:50 青岛日报

  在即墨段泊岚镇采访,想起一句老话:“不走寻常路”。

  在青岛的乡镇中,总有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既不是区位优势突出的“宠儿”,也不是那些发展基础雄厚的“豪强”,但却有着同样精彩的生存逻辑,段泊岚,即墨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镇,用“特色鲜明”几个字刷出了存在感!

  小镇不大,但聚集着一些挺“牛”的企业,这里的草编走出国门,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甘寂寞,不愿平淡,是这一类乡镇的另一特质,总在酝酿着让你眼前一亮的东西,譬如,这里又在跨产业的融合发展中,探索着出奇制胜的创新路径——打造农机小镇……

  也许就是这样的乡镇,会为我们提供转换发展动能的最真实、最生动的样本!

  眼光向“洋”,小草编的名堂搞大了

  段泊岚镇有着悠久的草编工艺传统,大吕一村、大吕二村以及大吕三村几个村庄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草编。

  存在了千百年的草编,在青岛的村落间本属平常,从大沽河畔到青岛乡间,这样的乡镇并不鲜见,

青岛这些小镇凭啥这么牛?国际订单接到手软

  高手、巧手在民间,村民们农闲利用秸秆、玉米皮等编制工艺品,但是,收入很低。

  但段泊岚人走出了不一样的路——为乡间小草编拓出大“商路”。谈到这,不能不提大吕二村的村民杨本忠,这位土生土长的段泊岚人当年为一个发现所触动着:草编工艺在外国还是个稀罕物呢,他专心琢磨着,要把当地的草编销往国外。

  这位熟悉草编的即墨农民有着超强的行动力,几年时间,杨本忠奔赴美国、德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考察草编市场,参加各种展会,力图让草编工艺走出国门,杨本忠的辛苦没白费,最终换来了一笔笔的订单……

青岛这些小镇凭啥这么牛?国际订单接到手软

  瞄准草编出口加工这个领域,段泊岚人开始专注而为,放手大干,杨本忠招收草编能手,成立大吕草编合作社,带领大家伙一起走上了致富道路。

  “今年有新变化,客户越来越重视我们这一方具有东方情调的原创设计,要求村里草编艺人先设计草编,对方再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修改,”草编合作社工作人员杨学军介绍道,新的要求推动即墨当地的草编艺人们创新技艺,与流行时尚更好地结合,于是在传统草编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不同花色的即墨原创草编编制品,从婴儿摇篮到沙滩背包等,在英国等地的市场一炮打响!

  段泊岚的特色农业告诉你,“特色”两字中蕴藏着别样的风华、魅力!

  初步统计,目前段泊岚全镇有3000多家农户从事草编加工行业,年均户增收1万多元,他们生产的草编工艺品有篮子、草帽、框子、工婴儿摇篮等上万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一年出口创汇1200多万元。

  “工业 ”农业园成为一道风景

  在孙家屯村,青建集团建了占地200亩的青建陌上春农业园,和即发集团等企业一起,他们成为青岛第一批开启用工业化管理运营农业的模式的企业。这里种植出口美国的西兰花、白菜花、菠菜,已在世界上最严苛的“犹太洁食认证”体系中立足。

  “我们构筑的是没有一只虫子的农业”,总经理李建松介绍道,为避免由虫害衍生的农产品施药恶性循环,这里的农田全部覆盖高标准的100目防虫网,布置防虫板体系,这里土法饲养猪、鸡,其饲料杜绝任何化学添加剂、激素、抗生素……高端农业的运营模式使他们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现在每年承接西兰花、花椰菜、菠菜等速冻出口订单1600余万元。这样的农业园,在段泊岚已不是一家。

  这是即墨乃至青岛农业发展的一个亮点:立足丰富的农业用地资源,吸引一批工业企业下乡投资的农业园在即墨段泊岚形成了“扎堆”之势,从即发、青建陌上春到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等,已足有数十家之多……

  孩童时代的记忆中,一棵野生无花果树的甘甜果实足以带来不少惊喜,但在段泊岚,一家企业开启了青岛地区首家无花果规模化种植,在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800亩无花果气势壮观,“这是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业,无花果生长期是每年7月到11月,亩产四五千斤鲜果,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企业技术总监韩道力介绍道,无花果不长虫子,营养高,是富硒植物,推广规模化种植的难度不算大,但在加工环节,却需要较大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一台烘干设备就需要1500万元,经过努力,他们把这条特色农业的产业链运转起来,取得了可观的效益……

  用工业化的模式运营精致农业,让那些珍稀奇特的农业品种实现量产化、规模化、市场化,把特色农业做优,做精,做新,段泊岚大步走在了前面!

  剑走偏锋,产业融合发展探出一条路来

  距青岛恒联塑料有限公司不远处,就是青岛三越彩印有限公司。作为当初山东地图的唯一承印企业,三越彩印曾风光一时,但由于最近受市场的影响,企业订单、效益大幅下滑……

  这家企业没有消极坐等、徘徊,相反,他们立即寻找新的出路!企业的两台高宝设备被转给别人经营,剩余的设备既能满足客户需求还能“吃饱”……

  与其“在一棵树上吊死”,为什么不能另辟蹊径呢?

  刚进企业大门,一大片空地引起了我们的好奇,“这里要开建检车检测场,年底就能上线,”负责人刘本成微笑着介绍道,这里将实现与全国进行联网检车,这样一来,企业就有了第三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沿着小路继续走,企业经营创新的路径宛若“藏宝图”一般地呈现,记者在企业的防雨棚内看到了新东西——三台联合收割机,他笑着介绍其中由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企业负责人接触了国内几个大牧场,他发现一些牧场对进口的玉米青贮机很青睐,“这种农机制作出的奶牛饲料,具有非常高的品质,进而大大影响产奶的品质!”他介绍,这些企业包括伊利、蒙牛、现代牧业、恒天然集团等等,他脑海中有了一道电光火石般的闪亮:这难道不是一个新的可观的市场吗?

  企业决定抓住这一契机,他们进口了国外的纽荷兰48青贮机等一批农用机械,每台售价高达300万元!与全国一些大牧场合作,为其提供优质的青贮饲料,同时也在当地利用先进农机开展玉米青贮服务……

  一家企业,继而一个乡镇,新的思路在创新视野中触动,激发,跨产业融合发展的蓝图一点点成型。

  作为青岛首屈一指的“农机之乡”,段泊岚农机保有量达5000台,农机专业合作社达26家,其中五星级合作社8家,当地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专业户抱团发展,积极实施“三秋”、“三夏”时节跨区作业,使农机成为段泊岚又一项特色支柱产业。立足农机资源优势,他们让思维来了一次大开大合的延伸——整合辖区及周边农机产业链条,段泊岚镇着力打造集农机展示交易基地、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农机创新示范基地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于一体的农机小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根据规划设计,初步确定打造占地1000亩的农机产业集聚地,”副镇长孙建强介绍道,今年首先启动占地百亩的农机销售、维修一体化基地,围绕农耕文化体验基地的规划建设,这里正着手把这个农机大镇长期积累的各种农业机械收集起来,再加上一些久远年代的耕作农具,打造一个农机文化的荟萃之地,在此基础上发展农业体验旅游,为游客提供农机驾驶体验等一系列服务……着眼于构筑农机产业的核心链条,段泊岚目前正在与洛阳“一拖”等著名企业洽谈,为建设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基地而展开紧锣密鼓的运筹!(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钱卓)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