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青岛以影视直指未来

青岛日报 2019-05-29 07:27

blob.png

▲2019年5月29日 青岛日报1版截图

国际时尚城,青岛以影视直指未来

“一站式”服务保障日趋完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初具规模、“群演公社”聚拢影视行业人才、“青秀”大戏促成文旅融合

当《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影片刷新人们对于青岛影视产业认知之时,青岛发起的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让岛城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繁衍出的时尚因子跃跃欲动——“电影之都”青岛,再次以更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方式“闯”入城市生活,并朝着世界级影视文化高地不断蓄力。

blob.png

至此,青岛发展影视产业的蓝图逐渐清晰,以电影工业化流程为基础,不断聚拢和完善电影产业链条。在不断完善硬件实力之外,配套服务和产业、补贴政策等日臻优化的“软”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影视产业链相关企业、人才到来。

如今的青岛,地标建筑星罗棋布,散发着独特气韵。电影博物馆、大剧院、影视外景地、秀场等文化业态,在讲述这座城光影故事的同时,促成了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全产业链发展大格局,电光火石间助推青岛驶向世界电影重镇的发展轨道。

软硬兼施,“一站式”服务为剧组保驾护航

时尚,是生产方式,也是生活方式。建设国际时尚之城,需要“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

现代、规整、国际化,是如今40个高科技摄影棚坐落的东方影都给人的第一感受。不同于传统拍摄基地,蓝顶白墙的摄影棚保障了影视拍摄的私密性,且足以满足所有置景需求。“别看园区道路上人和车不多,但所有影棚基本满负荷运行,影棚内部众多摄制组都在加班加点地忙碌着。”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媒介经理刘洋说,以《封神》剧组为例,来自东阳的木工师傅会在旁边的车间把道具做好,然后搬到摄影棚拍摄使用,巅峰时期剧组约有3000人,用了15个摄影棚。刘洋介绍,产业园内可使用的摄影棚已有40个,皆采用全球最高标准设计,其中不仅有一万平米的世界最大单体摄影棚,也有领先世界水平的室内水下恒温摄影棚和全球最大的室外拍摄水池。

blob.png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说,在筹备过程中,青岛的电影服务机构给予剧组不少支持,而且青岛摄影棚在国内是一流水平,“希望在此完成我的科幻电影梦想。”《疯狂的外星人》导演宁浩更是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青岛拍摄就是看中了这里堪比好莱坞一流的硬件设施、强力的影视扶持政策以及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

2019年3月1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隆重举行,《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四部影片获得制作成本补贴资金3600余万元。据悉,为打造世界级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国际一流文化旅游项目,青岛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由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融创集团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入驻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

blob.png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灵山湾影视局和影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保障,成立首批影视专家智库,建立影视外景地和服务企业资源库。作为产业园本身,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的“服务+”平台,致力于聚合业内高端制作资源,以产业园为核心,为入驻剧组提供涵盖影视器材、服化道、布景、特种车辆和集装箱仓储等环节的全流程“管家式”服务。针对不同摄制团队的多样化需求,“服务+”平台还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包括团体食宿、交通、签证申请、海关清关、跨境转账、款项代付、合同与法律咨询、群演及外联等。

在影视产业加速崛起的同时,其辐射效应也日渐显现。山东省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中昌数创智慧谷、山东联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加速推进,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园、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年内开工建设。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集聚影视产业相关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00亿元。

blob.png

内外兼备,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完成全产业链拼图

与先进的摄影棚相呼应,外景地成为影视产业链中重要组成部分,对影视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这些日子,在东方影都拍摄的首部综艺节目《创造营2019》,多次将产业园和岛城美丽的风景推上热门话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创造营2019》的拍摄团队实地考察了20多家影视拍摄基地之后,最终选择了东方影都。团队不仅启用了多个摄影棚,还在青岛多处外景地取景拍摄。

目前,在距离东方影都40分钟车程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一个占地1500余亩的工程图,正经由一砖一瓦逐渐变为现实。据介绍,整个外景地总投资50亿元,按照“一轴一带五区”的规划设计理念进行总体布局,以原始森林体验区为轴,以特色植被观赏区为带,规划建设古装拍摄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和石库门建筑区五大功能板块,打造集影视拍摄、影视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影视外景地。

“今年6月底,欧美街区板块将率先投入使用,为即将开拍的电影《鬼吹灯之天星术》提供配套。”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介绍,外景地建成后,将与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影棚内景拍摄、后期制作等功能形成配套互补。届时,藏马山外景地与东方影都形成双城联动发展格局,成为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

另外,与国内其他外景地不同,藏马山外景地主要建筑均具备实际使用功能,包含连锁型酒店、餐饮、商业、办公、道具置景车间、库房等,满足剧组日常生活需求。“我们引入国内领先的装配式外景设计理念,可根据剧组实际需要,对原建筑外立面进行场景变换和艺术再创作。”赵芳告诉记者,外景地还将充分融入电影IP元素,通过电影情景再现等形式,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和带入感,成为青岛旅游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和重要文旅项目。

与此同时,岛城各区市的拍摄资源正在被进一步激活和聚集,全域服务体系正在形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上说,影视之城要一年四季都能演起来,青岛本来就是一个天然的摄影棚,除了东方影都以外,我们各个区市都可以挖掘资源进行打造,形成一个影视方面的数据库,就算在冬天拍电影的时候,青岛依然可以作为一个选择。

未来,通过梳理全市影视取景拍摄资源,将编印青岛市全域影视取景指南,为剧组取景拍摄提供更多选择。同时,结合各区市地标性建筑,鼓励各区划定具有城市特色、符合影视拍摄需求的拍摄区域,打造一批影视拍摄示范区,协调确定一批免费拍摄区域。

补齐短板,“群演公社”集聚影视人才

一直以来,青岛被认为是盛产影视明星的“摇篮”,唐国强、黄渤、夏雨等一众明星从这座城市出发,走向世界。而现在,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对不同专业、层次影视人才的集聚和培养,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电影产业的重中之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青岛共拥有近十所开设影视表演课程的院校以及大量表演艺术培训机构,为青少年学习影视表演艺术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和机会。作为产业链基础环节的人才培育,不仅局限于专业领域,更向社会和基层延伸。

近日,青岛东方影都《群演公社》真人秀节目拍摄内容顺利杀青。活动期间,演员白玉、于莉红担任社长和主任带领全国群演大赛的八强选手,围绕“表演”展开了一系列主题培训与考核,最终表现优秀的5位选手将获得国际获奖编剧操刀编剧的微电影拍摄机会。

blob.png

《群演公社》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在东方影都周边集聚起一批具备较强专业素质的演员队伍,丰富了影视配套产业,也标志着东方影都影视配套产业这一“软”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据了解,为了补齐影视人才等产业链短板,西海岸新区将实施“青漂”集聚培育计划,引入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山东影视新力量培训班等活动,开设群演公寓和群演大食堂,推动2000张床位的影人公寓、影视主题精品酒店年内投入使用,打造表演、影视制作、剧本创作等影视人才高地。

大赛+节目+实体,项目聚焦“群演”群体,汇聚行业一线资源,建立群演资源库和行业评估体系。在这项持续发展计划中,将拓展人才孵化功能,形成全国优质资源聚集的产业闭环,催生带动线下教育培训、演员经纪、基金等项目落地,打造成全方位的演员资源库和孵化基地。

如唐国强所言,发展“群演公社”项目,这既是基层演员们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影视文化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需要。青岛在硬件设施、地理位置等方面相比其他拍摄基地更具优势,把通常是民间力量在做的事情,提升到城市文化建设和提高城市文化知名度的层面,才能实现更大崛起。

blob.png

文旅融合,时尚《青秀》打造城市综合发展新名片

有专家指出,文化与旅游两大行政机构重组,绝不仅仅是行政机构上的结合,更重要的是打破了传统行业的界限,推动了产业的融合。而这一融合也并不仅仅局限于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的交融,更是跨越一二三产业界域的联动,必将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注入新的活力。

4月29日,世界级大秀《青秀》正式亮相东方影都。超大型升降水舞台、巨型投影弧幕、大型水幕喷泉、可移动投影水帘、可升降扇形水幕,加之媲美水舞间的沉浸式秀场、世界顶级团队巨作、国际一流科技设备,让观众体验了一把化身成"仙"的文旅"大餐"。

《青秀》之于青岛,可以说是一处全新的符号。它不仅承载着点亮城市夜经济的重要使命,更加成为深度挖掘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文化品牌强有力的手段。大众旅游时代来临,人们出行的目的不再局限于简单的观光,而是更青睐基于文化积淀、更契合城市人文气质的创新体验。在建设国际时尚城的当下,这张崭新的文旅名片,正待创制以影视为依托的文旅产业交融的跨界"爆款"。

blob.png

当然,在东方影都关于“影视”“文化”“科技”“旅游”的宏大叙事中,《青秀》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大剧院、酒店群、酒吧街、游艇会等,共同成为一个综合性大业态,将这个现代的影视制作基地打造成了影视交流展示的集聚地。以影视产业为轴,形成集影视体验、休闲度假、研学科普、购物娱乐等于一体的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影视之城,正向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砥砺前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琪琪)

精彩推荐

蔷薇花开啦!青岛老城变身网红打卡地

地铁新生活 2019-05-29

网友晒李亚鹏为李嫣庆生照 父女俩一个卖萌一个高冷

新浪娱乐 2019-05-29

奶爸吴尊带女儿登杂志封面

新浪新闻 2019-05-28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