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下载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24小时随时待命

2020-02-05 17:34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健康的危急时刻,有一群人不惧个人安危,勇敢逆向而行,用专业知识和病毒近距离搏斗,以责任担当扛起人民的期望,他们是医务人员。刘宝义就是这支英雄队伍中的一员。 

刘宝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呼吸内科副主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也是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助专家组呼吸内科专业组副组长。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作为呼吸内科专家的刘宝义首当其冲,主动担起职责,负责医院发热病房组建和管理,他24小时手机开机,时刻待命,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

大年初一,刘宝义主任(右一)参加院领导召开的疫情防控会议 

在医院每天早上的疫情防控协调会上,刘宝义主任始终精神饱满,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完全看不出近段时间他已连续两次感冒发烧。在他看来,轻伤不下火线,更何况是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由于此前工作安排,科室专家有的派去贵州帮扶,有的在外院进修,人员很紧张,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每天忙得像陀螺,但他还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驻点指导医疗队。

在他心中,医院领导和各部门科室既是并肩奋斗的战友,也是坚强有力的后盾。在医院的支持下,全院范围内征集医生和护士志愿者,做好发热门诊和病房的值守工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前期人手紧缺等问题逐渐得到缓解。

刘宝义主任在驻点医院培训

“今天我还没有见到他。”1月30日,大年初六下午3点半,刘宝义的妻子,也是医院同事袁中瑞主任说,结婚20多年,早已习惯了他每天忙于工作顾不上家里,对他没有半点怨言。“他是医生,在这种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我会把家里照顾好,就是有些担心他的身体。”她说。 

袁中瑞主任清楚记得,1月19日晚上10点多,刘宝义主任到医院抢救重病人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自那天之后就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因疫情发展迅速,根据上级通知和医院工作安排,1月21日组建的发热病房,1月22日就开始接收发热的留观患者,作为负责人,安排人员、借调设备、联系会诊……千头万绪的工作等着刘宝义主任。 

一边是重要的工作,一边是感冒发烧的丈夫,怎么办?工作不能耽误,但丈夫的身体也很重要。有时看到他很疲惫,袁中瑞主任会让丈夫在疫情防控工作群中请假休息1小时,这期间,她来守着电话,保证不漏掉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只有采取这样的方式,他才安心去休息,这1个小时,对他来说很奢侈,也很管用。”

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医务人员的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本来刘宝义主任全家计划回老家和老人一起过年,因为孩子在外上大学,一年没有回去,家里老人非常牵挂,想利用春节假期回家团聚,但接到抗击疫情的任务,一家人果断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 

“我和孩子能做的就是反复叮嘱他做好防护。同样,我们也希望广大医生都能保护好自己,疫情期间精神高度紧张,身体超负荷运转,医生是高度易感人群,要首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袁中瑞主任说。

袁中瑞主任记录生活的微信中这样写到:今天醒来没有看见他,宝义一早就去医院了。晚上6点半刚到家,接连接了七八个电话,听着他有些嘶哑的声音,真心疼他。等他终于可以喝口茶放松一下了,茶水却已凉透了……精心准备的晚饭端上桌没吃几口,电话又响了,不知今夜又要忙到几点……愿疫情早一天结束……

精彩推荐

吴奇隆苏有朋手写加油接力 杨幂黄晓明等传递正能量

2020-02-05    新浪娱乐

刘亦菲与舒畅等好友聚餐 颜值飙升巴掌脸天鹅颈抢镜

2020-02-05    新浪娱乐

周杰伦晒女儿萌照 小周周穿蓝色纱裙沙滩上晒太阳(图)

2020-02-04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