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下载

战疫情 |戴丽娜:抗“疫”战斗中最美丽的坚守

2020-02-05 20:11    青岛阜外医院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青岛阜外医院内科副主任戴丽娜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一颗仁心救治患者,帮助他们解除病痛,抵御恐慌,她是抗“疫”战斗中最美丽的坚守。

“疫情当前,只能进不能退”

戴丽娜作为医院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专家组成员,同时兼任市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从疫情开始,取消休假,在科室的请战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自此,没白没黑,坚守在抗“疫”一线。

今年春节,内科有三十多个病人在医院过年,考虑到住院患者比较多,戴丽娜不放心,放弃休息,一大早就来查房。疫情期,对于发热病人,各科室都高度警惕,急诊会诊发热病人特别多,她昼夜在岗值班,需要会诊,随叫随到。

面对疫情,她发挥专业特长,仔细排查,找出发热原因,坚决不能让新冠病毒从自己的手中漏掉,同时,对患者病情进行合理处置,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感染。一有时间就向患者和同事宣传最新防控知识,为日常患者诊疗的同时,开展心理疏导。

春节以来,戴丽娜天天处于高度紧张繁忙的状态。初六,在给CCU一位患者做完支气管镜检查后,已经是下午13:30,匆匆扒了几口盒饭又投入工作。

虽然工作辛苦,感染风险比较大,但内科大部分职工都取消了休假,主动加班加点,在家休息的也是随时待命,做好只要一线需要马上冲上去的准备,危险面前大家都没有一个退缩。

本来每年春节假期都会跟孩子一起登山的约定,今年也没有时间进行,最近几天因为接触了好多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戴丽娜就跟家人分开住了,对此,孩子也很理解,还鼓励她,让她放心,好好工作就行了。

与戴丽娜一样,她身边好几个同事也都是因为接触发热病人多,与家人分开居住,她们说,“没有大家,哪会有小家呢”。

时刻为他人着想,把风险留给自己

大年初二,内科收治了一位考虑为胆囊炎的患者,右上腹痛,活动后心悸,没有呼吸道症状,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正常。但病人入院查的血气分析提示低氧血症,引起了戴丽娜的注意,及时做了肺CT,结果提示重度肺炎,影像有些像现在的新冠导致的重症肺炎,因病人入院前已经进行简单流调,否认有流行病学接触史,血常规也没有明显的淋巴比值的降低,诊断上,基本不考虑新冠病毒感染。

因肺部影像问题,还是放心不下,只要存在万分之一的可能,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况且其它病毒肺炎也有一定传染性,他们迅速将病人单间隔离,病房消毒,派专人看护。治疗期间,只要戴丽娜自己在,就坚持不让别的医生接触,尽量降低感染风险。

为了进一步排除遗漏的可能,他们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史的深度调查,与医院和青岛市专家组进行多次讨论,完善一系列检查、化验,诊断为其它流感病毒感染,经过对症治疗,病人也感觉症状明显改善,戴丽娜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群人,一个团队”

这次的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同其他疾病,潜伏在身上很多天可能都察觉不到,而且感染风险特别大。在这样令人闻风丧胆的疫情面前,身为医生,要说不担心,不害怕那是假的。从事了这份职业就没有退路,危险面前只能勇往直前。

除夕夜,院领导跟往年一样,给住院不能回家的病人和值班人员送来热滕滕的饺子。疫情以来,防护药品和物资一直比较紧张,但只要一线需要,医院都想办法加急采购、解决,医院一天一个疫情防控调度会,院领导值班带班,昼夜盯靠,与职工并肩抗击病情,让戴丽娜和同事们很受鼓舞,大家干劲很足。

戴丽娜说,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群人,一个团队,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信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精彩推荐

吴奇隆苏有朋手写加油接力 杨幂黄晓明等传递正能量

2020-02-05    新浪娱乐

刘亦菲与舒畅等好友聚餐 颜值飙升巴掌脸天鹅颈抢镜

2020-02-05    新浪娱乐

周杰伦晒女儿萌照 小周周穿蓝色纱裙沙滩上晒太阳(图)

2020-02-04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