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下载

【面对疫情 我们勠力同心】非常时期的“大家”与“小家”

2020-02-14 15:56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写在前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我院医务人员有的已在防控一线工作,有的已做好接班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白衣天使,他们对所见所闻有什么感想?是否亲历了难忘或感动的瞬间?他们的心路历程又有哪些变化?我们邀请他们讲一讲面对这场战斗的真实感受。

今天,让我们听一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消化内科李如源医师的工作感受。

全副武装工作在发热第一线

今年破天荒地可以休一个完整的春节长假!已连续350多天处于工作状态的我,计划着利用难得的七天假期补偿一下对亲人的亏欠。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为本来祥和美满的春节带来了些许忧伤与不安。当看到医院紧急征集医护人员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值班的通知时,我还处于感冒状态。但我想我是党员,这时候当然要挺身而出,于是毫不犹豫报名加入了抗击新冠病毒的第一梯队。知道这个消息的爱人有些不舍,但也只是提醒我:“那赶紧把感冒治好。”

于是,我一边治疗感冒,一边学习冠状病毒的临床知识,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及国家发布的应对策略,生怕因自己对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掌握不透彻而无法胜任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的工作。爱人总是默默地提前将感冒药为我准备好,盯着我按时服药,感冒症状3天后基本消失。

已大半年未见面的妈妈一直想我们,担心我们,想让我们早些回家。大年三十,我带着妻儿赶回了老家。没想疫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医院微信群里发布的消息也越来越多,院领导和同事都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老家的习俗是初一“过年”,初二“送年”,送完年之后才是走亲访友、离家。已感觉到疫情迅速发展的我,和爱人商量之后,有些不舍地将孩子留在了老家请父母照顾,叮嘱父母今年过年不要出门,也不要接待客人,于是我们夫妻二人初二便返回了青岛。

同在医院工作的爱人,比我更快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家待命的我,继续学习关于新冠病毒的各种知识,关注着新闻,感受着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我时时为自己是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而倍感自豪和鼓舞。

大年初五,我被派到发热患者留观病房值班,上班前爱人递给我一个提前准备好的布包,里面装好了洗漱用品、消毒液等,并反复叮嘱我一定要注意消毒防护,这样才能保证可以继续工作。因病房不能开空调,护士站和值班室晚上气温很低,只能靠电热器取暖。为了减少互相接触,医生大部分时间通过电话与病房护士进行交流,早晨交班时才得以见面。经过和她们简短的交流,得知几位护士从进入病房还没出过医院,更不要说回家了,顿时一股心酸涌上心头。因尚未接触到确诊病例,我经过严格的消毒防护措施后,可以回家休息。下班路上几乎没有人,带着口罩,闻着自己身上的消毒水的味道,在冬日的寒风中步行,心想着怎样才能早日将这些病毒灭绝,让祖国大地早些春暖花开。

在发热门诊值班的医护人员珍贵的合影

和平年代,我们可能更多的是通过新闻媒体体会着国家强大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平时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将自己工作做好,将自己的“小家”经营好,更多的“小家”好起来,祖国这个“大家”也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当疫情来临时,作为冲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更多的是要舍“小家”为“大家”,这其中离不开“小家”成员的理解与支持,离不开“大家”的鼓励与帮助。

祝愿我们的“小家”早日远离病毒的骚扰,祝福我们的“大家”早日恢复健康!

防疫斗士加油,祖国加油!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