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下载

上市青企一季报韧性尽显

2020-05-21 18:11    早报第一理财

截至2020年4月末,青岛辖区39家境内上市公司均按期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报告。一季报数据从侧面反映出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不过,31家企业实现盈利,彰显青岛经济韧性。此外,部分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加速转型应对挑战,整体表现优于全国。

31家盈利高于全国水平

今年一季度,疫情对全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青岛上市企业也不例外。季报显示,39家公司一季度营收合计864亿元,同比下降9.8%,较去年同期下滑22个百分点,降幅与全国持平。其中,仅9家公司营收增长,占比23%,较去年同期下滑48个百分点。海尔智家、海信视像、青岛啤酒这“三朵金花”依然占据营收榜前三位。

39家公司净利润合计46.9亿元,同比下降26.5%,降幅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29个百分点。其中,2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占比51%,较去年同期下滑12个百分点。31家盈利,8家亏损,盈利面79%,较去年同期下滑1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总体情况,36家实体企业一季度业绩表现更差。营收合计下降12%,降幅与全国持平。净利润合计下降36%,降幅低于全国16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下降达到190%。其中,18家实体企业披露了经营受疫情影响情况,影响领域涵盖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生产加工、市场需求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及销售回款、费用支出等资金链的相关方面。相比于实体企业,金融企业一季度业绩较为平稳,其中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两家上市银行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化危为机多家青企逆势增长

当然,在全国实体经济集体滑坡的大背景下,青岛经济在一季度显示了十足韧性,不少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加速转型应对挑战,甚至取得了逆势增长的好成绩。

一季度国内白电&厨卫行业零售额下降44%。面对冲击,海尔智家坚持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聚焦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加速企业转型,虽然一季度营收下降11%,净利润下降50%,但表现仍优于行业。青岛啤酒推进实施“社区营销推广和无接触配送”等营销举措,加强线上销售,完善立体式电商渠道体系。此外,城市传媒、特锐德、海尔生物等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加强与用户交互,应对不利影响。

辖区部分公司积极化危为机,实现逆势增长。海尔生物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生物安全柜、超低温等产品收入增长较快,带动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长33%、141%。海信视像延续2019年年报良好态势,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92%。青岛港上市公司及其合营联营企业一季度货物、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净利润增长1.5%,推动山东港口青岛港一季度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全国排名分别升至第三位、第四位。

政策扶持现金流增38%

疫情期间,青岛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成为青岛上市公司季报中的一抹亮色,起到了明显成效。据了解,春节后央行等五部门出台30条金融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我市第一时间在副省级城市中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8条、促进企业正常生产21条等一揽子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一季报显示,辖区上市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同比增长38%,一定程度上对冲经营活动现金流下滑影响。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红利推动下,今年以来辖区7家公司实施或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或可转债融资,预计募集资金122亿元,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日益显现。

精彩推荐

花开一路芬芳溢 青岛这条主干道颜值爆表

2020-05-21   

周杰伦晒与昆凌跳舞视频送520祝福

2020-05-21    新浪娱乐

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2020-05-20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