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下载

加油机、电子秤都准不准?这些问题他们帮你撑腰!

2020-05-21 20:4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黄晓)加油站的加油机准不准?有没有相关的监管措施?今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李治荣做客网络在线问政,解答了市民对于计量监管和标准化战略的相关提问。

2019年,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计量监督管理,通过构建全市量值溯源网络,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计量器具实施监督抽查、针对突出问题组织计量专项检查、对计量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下属的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对58万余台(件)计量器具实施了检定校准;对648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211批次的计量器具实施了监督抽查;出动人员600余人次,对282家眼视光产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屈光度计、验光仪等计量器具898台;对323家加油站的1442台加油机进行监督检查,处理投诉58件。

此外,青岛市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贯彻省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印发青岛市落实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字〔2019〕2号);发挥标准化在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公共服务和质量提升行动等的作用,推进我市承担或涉及的48项省试点任务和“山东标准”计划中86项标准化项目建设任务;争取市财政部门加大对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力度,对2018年度的508个标准化项目进行资助奖励。

如何辨别加油机准不准?

李治荣对车主们都非常关心的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车主在加油时可以从3个方面注意观察加油机的状态:一是查看加油机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识,加油机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标识一般贴在加油机侧面;如果没有看到“检定合格”标识,可以让加油站提供“检定证书”,证书上标明加油站名称、加油机规格型号、出厂编号、检定结论、检定日期、有效期等信息,并盖有钢印,加油站应当持有检定证书的原件,如果加油机没有“检定合格”标识,加油站也不能提供检定证书,市民可以向12345政务热线投诉举报;此外,加油前还应查看加油机显示的数字是否已归零,以及加油完成后是否按照加油机显示的量值结算。

强制检定计量设备不收检定费

网谈中,有网友提问,新买的电子秤有出厂合格证为什么到市场上使用时还要再进行校验?李治荣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凡是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并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都必须由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合格方可使用。市场上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就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尽管有出厂合格证只能代表电子秤出厂时合格,而电子秤可能在运输、搬运过程中因为冲击、振动等原因受损,造成计量性能不合格。

2019年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型式批准部分)、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查目录、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进行了调整,发布了《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可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同时,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从2017年4月1日起,停征计量强制检定收费。市场上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是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属于停征范围,所以检定这类秤不需要交费。

此外,企业如果想要生产计量器具,按照国家计量法律法规的规定,需要向市行政审批部门申请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许可,取得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并且具有与所生产的计量器具相适应的设施、人员和检定仪器设备后,才可以所批准的计量器具。

通过条码前三位能辨别商品产地?

“经常看到别人说,通过商品条码的前三位就能分辨出原产地。”有网友提问,这种说法“靠谱”吗?

李治荣介绍说,商品条码只能反映其持有者是在哪个GS1编码组织注册的厂商识别代码,并不表示产品的生产地。以我国为例,在我国的商超中见到最多的商品条码多以690-699开头,这三位数是由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分配给中国的前缀码,仅代表使用该条码的企业是在中国申请的商品条码使用资质,不能用于标识产品的原产地,其原产地或者分装地可能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也就是说同一个厂商在不同城市、不同国家自己的工厂里生产同一种产品,这种产品拥有相同的条码,而这种产品即使最终销往不同的国家,它们的条码也是相同的,所以仅用商品条码来判断商品原产地是不严谨的。

精彩推荐

中考访谈|青岛海山学校常务副校长详解学校报考新动态

2020-05-22   

“青岛消费季”增发30万张单品优惠券 部分商品低至1折

2020-05-2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2020-05-22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