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下载

老楼变“电梯房”,青岛已装93部电梯 你家小区适合吗

2020-05-22 05:40    青岛晚报官微

爬楼梯太累,很多居民支持加装电梯,在青岛市,老楼加装电梯有什么最新进展?如何申请?最新消息来了!

5月2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勘察设计处处长于周军做客“网络在线问政”,针对市民关注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相关问题一一进行答复交流。

据悉,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有274部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或进入实施阶段,其中93部电梯交付使用,45部电梯正在施工,136部电梯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blob.png

弘信山庄小区老楼加装电梯。资料照片

资金方面,目前业主可通过公积金等四种方式筹措。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继前期一些配套政策的发布,今年2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有关部门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简化了施工备案手续,落实了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拓展了政策适用范围,拓宽了加装电梯资金来源(业主可以按顺序申请提取使用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其中,针对意见统一难问题,文件中明确要求发挥基层组织协商议事作用,相关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业委会要积极搭建平台,促成共识达成。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要资金来源有哪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勘察设计处处长于周军介绍说,主要包括:

业主自筹资金

所涉及房屋分户账中的专项维修资金

财政补助资金

社会投资等

业主自筹资金部分,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确定。

财政补助资金部分,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为地上四层及以上而且符合奖补条件的,市级财政给予奖补资金10万元。对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的,奖补资金减半。同时,要求各区市财政安排不低于市级财政奖补标准的补助资金。

如何申请老楼加装电梯呢?有没有相关计划?于周军答复说:

加装电梯工作不是政府普惠性工程,没有具体计划。

关于能否加装电梯问题,取决于两个先决条件:

一是居民是否达成一致意见。目前青岛市对加装电梯征求居民意见范围的政策为:应经本栋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拟加装电梯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且加装电梯后可能受到通行、采光、通风和噪声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方未提反对意见。

二是需要通过具体现场踏勘,了解建筑结构、外部环境等是否满足加装条件。

(记者 傅春晓)

精彩推荐

中考访谈|青岛海山学校常务副校长详解学校报考新动态

2020-05-22   

“青岛消费季”增发30万张单品优惠券 部分商品低至1折

2020-05-2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2020-05-22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