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下载

政府工作报告12次提及小微企业,有何深意

2020-05-23 09:0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见习记者 赵丽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1万字左右,与往年相比,字数大幅减少。但在这样一份简洁的报告中却12次提及小微企业,其中,6次说的是中小微企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将多措并举,着力为小微企业纾困。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无论是在打通供应链、寻求资金支持还是在拓展销路上,都困难重重。一方面,是小微企业的成本高企,其中,以餐饮业为例,部分餐饮企业在房租、人力、食材这“三座大山”的重压之下,举步维艰;另一方面,个别行业订单大幅下滑。一些家政企业的从业者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订单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多措并举,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首先,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从去年减税降费的“成绩单”来看,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其中,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今年,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并且,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同时,将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其中包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在助力小微企业贷款更容易,获取成本更低上持续发力。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还将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并且,还将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此外,还将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

精彩推荐

青岛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一周年

2020-05-23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23   

新机场多条巴士通达青岛市区 城市候机楼正在研讨中

2020-05-23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下载